今日的台湾,乃至所有的华人,已全盘接受西方教育应有百年以上了,看似成果辉煌,在台湾不仅创造出经济奇迹,而且也成就了PC王国、半导体王国等等,好似科技昌明,人人学习逻辑,信仰科学,但实质上,真心奉行科学精神,实事求是的人,不仅在台湾相当的少见,任何其他华人的世界也是如此。即使在高科技界也一样,初一十五同样拜拜,中元普渡也是大摆长龙,或许在工作时信仰科技,但离开工作到一般生活中时,生命的逻辑除了科学素养外,就要再加上「风水先生怎么说?」、「灵异传奇」、甚至「乩童的看法」等等,由此综合起来成为每个人的不同生命逻辑,以此在行事、以此在判断事务,而且自称为逻辑,自认为聪明,但其实已离科学精神太远了。

是的,即使到今日,科学昌明的时代,科学都还是无法解释很多现象,甚至有的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尴尬状况,但这是一个必然的学习过程,科学永远在寻求更大的Model来涵盖更宽广时空的事物,目前无法解释的现象,绝不是科学的基本精神有问题,只是技术与理论的领域尚未扩展而已。但我们绝不否定哲学为科学之母,甚至宗教为哲学之父,但既然是为父为母,必然是能够向下包容,也就是说,若无法包容科学精神的哲学与宗教,必然只是个人或流派的偏颇心法罢了。

众所周知,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先生只有小学毕业而已,但王先生在台湾的贡献及所经营的企业实力,都是让他人无法望其项背的,其原因是什么?其实王先生只是一个虔诚的科学信仰者,从他的出书中可以知道,他治理企业只不过是一再地强调透明化、合​​理化、电脑化等等基本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而已,但他却造就了如此的丰功伟业,从这一点,就可以知道他比起其他所谓高科技人更有科学精神多了。所以若我们今日想要在科技与商业有所成就的话?想要能与西方媲美的话?那就在工作与生活每一层面上实实在在地实践科学精神。当你已能真心地信仰科学时,再去谈更上一层次的无上心法,才会有所依归,才不会变成旁门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