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朝向M型化发展,科技产品的开发似乎也有着这样的演进趋势。高阶产品功能越是高阶,低阶消费端产品则更向低价消费性市场靠拢。借着2008年开端的几个重要科技展会,消费者也可以很清楚知道M型化产品的发展趋向。以几乎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与工作一部分的笔记本电脑来说,2008年高阶与低价两极化的发展走向将更为明显。

Macbook Air所带来的不仅是个商品,更是一个解答。
Macbook Air所带来的不仅是个商品,更是一个解答。

每年年初在美国赌城拉斯韦加斯所举行的CES(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是全球最大的消费性电子产品展,透过该展览不仅可一窥各家参展厂商的看家本领,更是了解最新科技趋势的风向球。对于笔记本电脑市场来说,展会上最热门的莫过于从2007年上市便一直延烧至今的华硕(Asus)Eee PC,此外,预计今年加入低价计算机战局的宏碁(Acer),将会让2008年低价计算机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据了解,华硕与宏碁两大台湾PC品牌厂商,2008年在低价计算机市场都将有积极的布局。华硕在2007年已经以Eee PC成功打入低价计算机市场,2008年预计推出第二代Eee PC,而宏碁则预计于2008年第二季推出自有品牌低价计算机,两雄在低价计算机市场的争霸,也暗示着低价计算机的市场热度依旧不减。

华硕低价计算机Eee PC在2007年达成全球销售目标35万台,2008年预估将达全球380万台以上的目标。Eee PC是在2007年10月在台湾进行全球首卖,随后陆续在全球各地上市,包括美国、英国、香港、中国大陆、泰国、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等地。而2008年华硕在解决Eee PC只支持繁简版中文、英文等语言问题后,1月起将陆续在日、德、法等国家上市,市场将进一步推至语系较复杂的欧陆市场。华硕保守预估,2008年可望销售380万台以上的佳绩。

以低价及教育市场为诉求的Eee PC上市后大受好评,在新加坡上市首卖曾创下10分钟内350台的销售量、在中国大陆40分钟内售出350台,而台湾市场也曾在购物台30分钟内销售出200台。

目前华硕Eee PC在台湾市场市场销售量已达5万台,最高阶的Eee PC 8G机种还在信息月卖到缺货。如此成功的销售成绩,也让华硕加快了第二代Eee PC产品开发的脚步。根据华硕规划,第二代Eee PC将在2008年下半年推出,其中现有的7吋屏幕将因市场需求改为更大的8.9吋屏幕,此外第二代机种也计划采用英特尔新的运算平台,藉以提高Eee PC的性能表现。而华硕也规划于1月推出预载Windows XP系统的Eee PC,希望在市场接受度增加的情形下,再次刺激Eee PC的销售量。而Windows XP机种初期将以内建4GB内存为主,销售价格比搭载Linux操作系统的机种高出近新台币2000元。

华硕的Eee PC不仅在全球造成热卖,还入选了CES的创新科技产品,对于品牌形象加分不少。而宏碁也看准产品创新市场,新款的Gemstone系列产品让宏碁2007年笔记本电脑营业额成长六成,第三季更超越Dell成为全球NB市占第二名,2008年宏碁也预计在第二季推出自有品牌低价计算机商品。PC产品本身的差异性并不高,低价计算机的情况更是如此。不论透过代工、或者自家生产,在2008年相信会有更多厂商投入低价计算机市场,并推出相关商品。这对于全球近八成尚未使用计算机的人口将是个好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Eee PC原本设计对象是经济不佳的孩童,然而最后大量使用的族群却是原本就拥有笔记本电脑的用户,成为他们出外时的第二部行动计算机。主要原因正是因为原有计算机的笨重,加上Eee PC的低价,因此成为这些用户外出时携带的最佳选择。

至于高阶笔记本电脑方面,2008年依旧由苹果(Apple)计算机开启潮流。每年一月苹果计算机都会举行Macworld展会,并按照惯例推出令市场惊艳的新产品或新观念,2007年苹果计算机便推出了知名的iPhone手机,并刺激该公司相关产品大幅成长。而2008年一月于旧金山所举办的Macworld 2008展会中,苹果计算机执行长Steve Jobs就展示了一款世界最薄的笔记本电脑Macbook Air,前端最薄处只有0.4公分,最厚的地方也仅有1.94公分,重量1.36公斤,拿在Steve手上的计算机如同纸张飘浮在空中。这种无中生有的创新概念,就如同此次展览的主题「There's something in the air」一般令人惊叹。

MacBook Air采用Intel的Core 2 Duo处理器,因为特别订制因此尺寸比普通PC用的CPU小60%。显示器采用了13.3吋LED背光液晶屏幕,分辨率为1280×800。其他诸如支持iPhone的Multi touch技术、开关屏幕采用磁性吸附设计、屏幕上具备iSight摄影机与麦克风数组、可自动开启背光的全尺寸键盘与触摸板等。

MacBook Air内建WiFi 802.11n网络和蓝牙2.1/EDR。由于体积太小并无内建光驱,除了可外接光驱之外,苹果计算机并设计了一套无线控制软件Remote Disk,整合在Leopard操作系统内,可透过无线网络读写其他计算机上的光驱,甚至可藉此执行操作系统的安装。除此之外,MacBook Air规格基本上并无太多突出之处,甚至连USB 2.0接口也仅有一个,在整体扩充性上备受质疑。

尽管技术上并无真正的创新,然而运用旧有技术创造全新应用与话题,一向都是苹果计算机的拿手好戏。MacBook Air外型绚丽亮眼不说,其存在的真正价值,在于填补了笔记本电脑所应具备却一直缺乏的行动便利性。也因此,当Steve Jobs从牛皮纸袋中抽出MacBook Air时,在场的所有人才会对这样的设计惊叹不已。高阶行动商务计算机这一块市场,尽管厂商不断推出更为轻薄短小的产品,然而结果总是不尽如人意,例如UMPC在应用上便利性不高,而一般笔记本电脑不论再怎么轻薄短小,都还是具备一定的厚度与重量。Steve Jobs所带来的,不仅是一部计算机而已,他似乎带来一个解答,让过去所有厂商在开发产品时所遭遇的问题,都在牛皮纸袋打开的那一瞬间迎刃而解。

从Eee PC到MacBook Air,从低阶市场到高阶应用,M型化产品发展趋势也已经大致成型。这些成功商品的推出,不仅只是为厂商带来丰厚获利,更重要的是,这些产品满足了市场的需求,弥补了其他商品的不足。在商品M型化的趋势下,往后还会有什么惊艳市场的产品推出呢,值得消费者引颈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