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湾自动化相关产业的发展历程中,工具机产业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在2005年时,台湾就是全球第五大工具机生产国,年产值超过3000亿台币。而目前急于自我提升以摆脱受限于劳动力问题的台湾电子业,其实将会是台湾自动化产业中,数量庞大的潜在客户群,相信在鸿海的带头下,应该会有越来越多大厂回台设立无人工厂。而在需求增加的情况下,各种自动化生产设备的价格将有机会降低,进而使其更为普及,形成良性循环。

无人工厂只需少数专业人才,即可发挥极大生产管理效益
无人工厂只需少数专业人才,即可发挥极大生产管理效益

自动化产业的核心技术在于工业控制器,然而,目前台湾所需的高阶控制器产品大多由国外厂商所垄断;国内产品在精度等级及稳定性等各方面,较国外先进大厂仍有若干差距。

自动化控制系统是整合电机、电子、感测、信息、控制等各项专业领域的知识与技术所构建组成的系统设备,虽然台湾在上述个别领域并不缺乏优秀人才,但在跨学科教育则相对弱势,这也是为何核心技术多半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的原因。因此,如何发展自主的控制器技术,将会是健全机、电跨产业体系,填补产业技术缺口,并使相关产业根留台湾的重要因素之一。

可喜的是相关单位,像是工研院多年来透过许多科技项目之研发而累积的产业技术能量与人才扩散,发挥了带头的作用,使得台湾自动化设备的控制器与工具机业者得以在台湾形成一个重要的聚落。同时,亦协助业者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强化整体产业之竞争力。

而在学术界,台湾大学的智能机器人与自动化研究中心,则带头整合跨五个学院系所,协同20多位系所专任教授来从事智能机器人及自动化领域的研究。这一切的努力,将成为自动化产业强而有力的发展基础。

除此之外,就未来无人工厂的人力需求 (此领域的人力需求不再是低阶的劳力操作工,而是必须能够看守这些自动化设备,写指令修改或控制整体系统的高阶人才) 而言,目前台湾的大学教育实际操作训练课程太少,使得未来可能会产生无人工厂欠缺设备控制的专业人才,而这也是在人才培育上必须未雨绸缪之处。(作者为CTIMES特约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