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家庭传输应用越来越成熟,高画质数字电视、数字STB以及相关数字产品将逐渐出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迅速且稳定地传输、接收和显示高质量高解析数字影音内容,平面显示传输埠便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从DVI基础衍生的HDMI规格,目前已进展到1.3版本,相关生态系统已经相当成熟,根据市调机构In-Stat统计数据预估,到2011年具备HDMI传输端口功能的终端装置将达4.8亿组,HDMI规格的影响力正与日俱增。

图为HDMI Licensing LLC总裁Steve Venuti。(Source:HDC)
图为HDMI Licensing LLC总裁Steve Venuti。(Source:HDC)

负责推广HDMI规格及授权的HDMI Licensing LLC总裁Steve Venuti表示,HDMI规格是由SONY、Panasonic、Philips、Hitachi、Silicon Image、Thomson、Toshiba所共同建立。从2003年发展迄今,HDMI已成为消费电子数字链接的重要标准之一。今年预计将有超过800家厂商所出货的2.29亿个终端装置,采用HDMI规格的端口,预计2009年将达到3亿个。

Steve Venuti进一步表示,HDMI可传输全数字无须经过压缩的高画质视讯内容及高传真多声道音频,能够确保不失真的传输质量,一条HDMI端口传输线可取代11条模拟连接线,能大幅简化复杂线路的不便。Steve Venuti指出,截至9月为止,目前采用HDMI标准的多媒体影音厂商已达851家,其中台湾部分便占25%,整体亚太地区就占71%,HDMI在亚太地区的发展十分蓬勃且至为关键。

Steve Venuti强调,HDMI在2008~2009年的发展策略,在技术上主要是强化HDMI功能在市场的竞争差异性,包括HDMI 1.3支持新一代动态画面标准Deep Color、采用IEC 61966-2-4色彩标准的xvYCC;以及高传真音频格式Dolby TrueHD和DTS-HD等等。在推动市场应用上,HDMI Licensing LLC将进一步推动支持便携设备、发展诸如星级旅馆等企业垂直市场应用深度、结合光纤及其他有线高画质影音视讯传输环境、协助好莱坞电影工业巩固高画质3D电影内容的传输质量并提高带宽的需求、强化HDMI在PC领域的影响力等等。

更重要的是,为提升HDMI终端装置之间的相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HDMI Licensing LLC正积极推广自行研发的CEC远程遥控(Consumer electronics Control)技术。Steve Venuti指出,CEC技术可藉由单键无线控制、自动分辨家庭影音剧院内所有支持HDMI规格的终端装置,再透过接收器传输播放高画质影像,CEC技术同时支持系统开关、单键录像、按键控制、终端装置选单控制等功能。

Steve Venuti深入剖析表示,这项CEC技术其实已应用于各家自有品牌大厂的多媒体影音设备中,包括SONY的Theatre Sync、Samsung的Anynet、Panasonic的VIERA Link、LG的SimpLink、Toshiba的REGZAlink和Sharp的AQUOS Link等。由于各家厂商将CEC技术视为自身产品具备市场差异性的重要基础,各家厂商因此内建封闭控制指令,以致于HDMI产品之间的潜在兼容性因而被忽略。有鉴于此,HDMI Licensing LLC正在定义整合性的指令平台,藉由一定的指令控制方式,便可使不同厂牌具备HDMI连接功能的装置得以兼容,如此不仅提升装置间的相互操作性,同时更扩大了HDMI规格的应用广度。

另一方面,为深化相关产业生态体系对于HDMI的专业认识、提升相互操作性,HDMI Licensing LLC也积极组织工作小组,针对包括装置变动、规格变更、或是更动测试仪器等改正界定作业进行探讨,确保HDMI更新规格时测试工具的实时可用性。Steve Venuti指出,目前全球共有8座支持HDMI 规格验证的实验室,今年NXP所支持的ATC也在印度正式运作,此外在美国奥勒冈州也成立针对HDCP规格测试验证的实验单位,整体确保强化HDMI讯号传输验证测试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