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达到无墙医疗愿景,医疗院所需采用更多数位工具与平台提供远距诊疗、线上谘询服务,包含远端监测设备、健康医疗应用程式(APP)等,以改善及强化服务的易用性。

长照机构及社区健康中心需建立与医疗院所的合作网络,提高健康资源的可取得性,并强化居民的健康意识与自我健康管理。政府则需推动相关政策、修订法规及鼓励解决方案开发等,以促进跨部门合作实现整合照护。

科技需整合入现有工作流程

无墙医疗并非全新概念,医疗照护工具也已发展一段期间,但为何过去未能快速普及?除了医疗领域严谨保守、医疗照护工具可信度待建立外,许多数位医疗照护工具仅能解决一部分问题,而不能替病患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是为主因。

对於患者和医疗团队而言,单独远距患者生理资讯监测仅提供片段资讯,如果没有对这些数据执行适当分析,并在需要时快速采取适当行动的建议或能力,即可能增加额外工作负担(例如患者未正确佩戴以致於数据失真,医护人员需花时间确认),而非减少工作量。

为使数位医疗照护解决方案能够真正降低医护人员工作负担,它必须无缝整合至现有的临床工作流程中。相关资料需要能整合至患者的电子健康记录中,这涉及资料格式标准化、资料串接,以及资料需能整合并进一步分析,而且电子健康记录介面的易用性、易读性为医护人员叁与的关键,因为过多的数据仅增加医护人员负担,而未能提供即时、有效的协助。

缺乏整合的数位医疗照护资讯可能为医护人员带来的工作多於价值,因为他们需要费时浏览相异的医疗照护资讯系统,其各有各的介面格式,还要综整不同的数据进行分析,排除不当数据,这将占用原本可用於与患者互动优化治疗的宝贵时间。因此,即便数位医疗照护解决方案通过医疗认证、具备高可信度;但如无法有效整合到临床流程,则将使医疗照护工具使用率低落。为发挥真正效益,数位医疗照护解决方案提供者应考量产品的可扩充性、易用性、安全性与数据整合能力。

善用数位科技进化医疗照护品质

台湾新版通讯诊察治疗办法预计2024年7月1日上路,让更多民众可适用远距医疗。数位科技虽无法解决现有医疗所有问题,但能协助补足现有医疗体系缺囗,例如:远距看诊体贴行动不便者、数位慢性病管理提高患者自我激励持续治疗。善用数位科技让医疗照护的未来更个人化、即时且有效。

无墙医疗相关产品与服务仍在持续进化阶段,目前在导入过程中,仍面临诸多阻力,包含对产品的质疑(准确性不足、不易操作、稳定性不隹等)、与现有系统相容性(资料无法整合、设备不支援等)、使用习惯(患者与医护人员抗拒数位产品)。推动医疗变革非一蹴可几,但拥有更有品质的健康生活为全民共同目标,相信在共同目标下,跨界合作将能打造无墙医疗新时代!

(本文为许桂芬、洪春晖共同执笔,许桂芬为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兼组长,洪春晖为资策会MIC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