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充电技术早于一百年前就有,并有特斯拉(Tesla,与爱迪生Edison竞争的发明家)申请成专利,在资通讯产业未关注前,有些消费性电子产品已采用,如充电刮胡刀、电动牙刷等,因为这类产品多在浴室内用,为避免潮湿触电所以采无线充电。

无线充电要普及,还有一段路要走(Source:Tylt)
无线充电要普及,还有一段路要走(Source:Tylt)

而后日本电子产品较多实行,2009年1月试图与iPhone抗衡的Palm pre智能型手机也实行,更之后Nokia Lumia 920顶级手机也实行,使大众愈来愈关注无线充电。

如果是一配一的专属无线充电,如前述已经展开,但产业更看重的是「具交换性的无线充电」,即A业者无线充电座能为B业者的手机充电,因而有标准之争,目前最具业界份量的标准阵营有三,即WPC、PMA、A4WP,而近期A4WP与PMA合作,期望更能与WPC竞争。

WPC是目前业界阵容较具优势的一方,主要是支持的业者家数较多,即便将PMA与A4WP两阵营的业者数相加,也难短时间超越WPC,且有多种因素,仍会持续困扰无线充电的推展。

技术竞争

首先是技术竞争,WPC与PMA实行的是电磁感应(Magnetic Induction)技术,A4WP则为电磁谐振(Magnetic Resonance)技术,后者的好处是无线充电的传输距离较远,可以数十公分到数公尺(30cm~9m),但前者只能些微的隔空,约1cm左右,然好处是充电转换效率较佳,电能以热能形式消散的较少,较绿色环保。

A4WP与PMA之所以要结盟,主要是WPC可能以现行电磁感应技术为基础,扩展延伸发展出也具备电磁谐振技术的标准,即双模运作,有感于此危机,加上支持业者数较少,因此必须结盟。

除了本质技术的竞争,其实也牵涉到沟通协调机制的竞争,充电座不能对任何靠近的东西靠充电,例如靠近的只是个钥匙,根本不需要充电,如此只是浪费电力、白充,且危险(对金属加热),或充电与充电物间临时有不明物阻隔也必须能实时反应。所以WPC导入NFC感应,确定靠近物是真的需要充电的才启动,同样的,A4WP也拉拢Bluetooth SIG,用蓝牙进行无线充电的沟通协调。

阵营较劲

再回到产业阵营的较量,虽然PMA的支持业者较WPC少,但有些业者来头不小,如电信商AT&T、车用零件商Delphi、Starbucks、Facebook、Google等,具有很高的主导力,若AT&T说他只支持某一种无线充电标准,或Starbucks宣布他们全球分店支持与设置某一种无线充电座,或出厂的汽车都实行某一种无线充电标准,肯定影响很大。而A4WP来头也不小,全球第一、第二大半导体商Intel与Samsung是属于这个阵营。

另外也不仅有三个阵营的技术在较劲,例如Qualcomm有自家的WiPower技术,有些业者也采双押策略,如IDT同持支持WPC与A4WP,Powermat则同时支持PMA与A4WP,Qualcomm自有技术外也支持PMA。

最后,过往生产制造笔电光驱(ODD)的业者很有忧患意识,在笔电逐渐转往Ultrabook薄型机种后,连光驱都舍弃了(变成外接、选用品),为了持续与笔电业者有生意作,开始积极投入无线充电技术与业务,期望让薄型笔电的一个侧边条能提供无线充电功效。

所以,能够通行无阻、自由交换的无线充电市场实在是个庞大商机,因此产业阵营角逐自然高激烈,但其实还有很多东西要考虑,目前有的技术,其充电功率只足够充手机,充平板或笔电则因功率较低要充较长时间,未来考虑在新版充电标准中提升功率。

此外,各国对于充电所用的无线频率配置与法规等,及无线充电对身体危害性的验证报告等,这些配套也有待完整,看来无线充电还有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