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乘着数字化新科技向前冲刺过程中,台湾似乎是某种程度的落后,不少有识之士也相当忧心,做为科技教育工作者,总觉得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因此,趁着时代基金会(EPOCH)与MIT合办论坛的机会,飞越半个地球,千里取经,希望透过跨领域学习,将创新与创造价值的真正有用做法,带回国内。

如何建置创新生态系统( Innovation Ecosystem),这应该是台湾最弱的一项了。
如何建置创新生态系统( Innovation Ecosystem),这应该是台湾最弱的一项了。

论坛中,有一天深入探讨如何建置创新生态系统( Innovation Ecosystem),这应该是台湾最弱的一项了。我们常常都想要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这种浅盘和实时就要收成的思维,往往限制了我们看事情、建立制度的深度和广度。

而我认为建置生态系统确是国际优秀团队最强的地方,所以台湾虽然在各种创新的比赛或纪录等都非常优秀,甚至于在彭博(Bloomberg) 有关国家创新的研究报告中,台湾都名列前茅,为Top 30 Most Innovation Country,并获得这样的注记: “Taiwan's innovation performance is the envy of most countries in the world.”。然而,无论在整体价值创造,或是价值链之掌握,台湾却无法展现出等值之成效。

我认为问题就出在我们的社会太注重(或是只注重)单方向之创新、只注重非常窄化的零碎创新,忽视开发整体创新系统的能力。我一直谨记当年在洛桑管理学院上管理创新策略时,教授一再提醒的:”Don’t just innovate the product, innovate the whole value chain!”

在论坛的最后一天,则回到创业家精神的初衷,邀请了Disciplined Entrepreneurship作者Bill Aulet 教授做了一场演讲。他强调 “Entrepreneurship without failure is not possible!”,正因为失败常与创业家为邻,如何有效学习风险管理、避免失败或是能从失败中撷取经验奋起就非常重要,正是所谓的创意也需要管理的精神。

他认为所有这些创业步骤中,第一个要考虑的,不是要做甚么产品或开发甚么技术?而是 Who is your customer? What can you do for your customer? 简言之,就是要想清楚:谁是我的客户?我如何为客户解决问题?这才是做所有事情的初衷,解决越多人的问题,就是对社会有越大的贡献。

整体而言,我认为MIT 真是非常擅长使用已有技术来解决真正的问题,而且他们勇于挑战真正重要的大问题,这使得他们的计划很自然吸引所有人的目光,并且所提出之解法也很容易成为该问题的解题平台,业界、创业家、师生都会乐于参与,有挑战又有成就感,这种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

(本文作者为台大副校长,积极推动大学中的创新创业精神与环境;本文同时发表于INNOMAM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