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CES展的一大主题为穿戴式电子(另两大主题为3D打印、汽车用电子),一般而言穿戴式电子指的是身上的配戴物,如眼镜、手表、耳机等,然广义而言也包含钥匙圈、自行车用电子(或称智能单车)等。

智能单车的发展值得关注,图为MIT的单车计划(Source: senseable.mit.edu/copenhagenwheel/)
智能单车的发展值得关注,图为MIT的单车计划(Source: senseable.mit.edu/copenhagenwheel/)

举例而言,Garmin除推行汽车用的导航装置外,也推行支持各种户外运动的导航装置,如跑步用GPS、高尔夫GPS、自行车GPS等,另也推出名为Vector的踏板式功率器,自行车换用此踏板后,可以侦测记录(加速度传感器)骑乘者轮踏的主要施力位置与左右脚平衡度等,并透过无线的ANT+通讯协议传输到单车GPS上。

类似地,Motorola在尚未并入Google前曾推出Android智能型手表MOTOACTV(ACTV带有Activity的意涵),该手表的选用配件中,有一个是Bike Speed & Cadence Sensor,将传感器安装于单车上,也可以侦测骑车的节律,并透过手表实时显示。

另外,在群众募资网站Kickstarter上募得1,000万美元的Pebble智能表,可以环扣在单车上使用,或者是在另一个群众募资网站Indiegogo上募资成功的Kreyos智能表,可将表带拆下,将表芯镶嵌在单车的固定座上,当成「单车用微计算机」使用。除此之外,单车用的电子照明(LED灯,具抗震性)、单车用的行车记录器(影像传感器)等也愈来愈普及。

单车设计新走向

前述的技术与应用,多半与速度、定位、导航、计时、里程等记录相关,至多提供音乐播放,但单车用电子的各方面仍持续强化提升中,如蓝牙低能源(Bluetooth Low Energy;BLE)的协议正逐渐取代ANT+协议中,影像传感器也从CCD改行CMOS。

且目前尚少引进智能眼镜,若单车与眼镜联机,则可以让骑乘者不改变视线下取得相关信息,而能更专注于运动。

也由于单车必然在户外使用(健身单车不在此列),因此产品的防水防尘设计必须强化,同时要实行阳光下仍可清晰观看的显示器,以及要长时间使用(一路上没有电源插座),如Pebble表就使用SHARP特有的单色Memory LCD显示器,虽为单色显示器,但能在阳光下有较佳的观看效果,以及较省电的特性,使系统业者宁可接受无法彩色显示的缺点,也要提供清晰、省电的信息显示。

更大胆的设计:Smart Wheel、APB

除了高程度性保有单车原有机械结构外,也有业者开始提供更大胆的设计,例如Kickstarter上FlyKly公司提出 Smart Wheel的电动单车,将马达、电池等都大幅缩小,缩至后轮轮圈内,使其外观更逼近传统机械单车,而不像过往一般的电动单车。该单车可用USB埠充电,可用蓝牙通讯(iOS、Android手机或Pebble表)遥控转速、上锁(不能启动),内建GPS导航记录与防盗(单车被移动,智能手机/表上会出现警示)等。

Smart Wheel最高时速20英哩(约每秒9公尺),电池可续航30英哩(约48公里),但在下坡时又可以自动为轮内的电池充电,电力不全然倚赖电源插座。Smart Wheel原目标募资10万美元,实际募得70万美元,高度超标,Smart Wheel的前期捐募者可用550美元获得Smart Wheel,之后价位也略高于此。

或者泰国设计公司LIGHTFOG提出具空气净化功效的单车构想(概念车),称APB(Air-Purifier Bike),在单车两个把手间设置一个进风口,如此二氧化碳、污染、尘埃进入后会被过滤成纯氧、洁净的空气,供骑乘者呼吸,而洁净的功效是倚赖单车上的电池、电子系统,电力也可部分从单车上的太阳能发电获取。这项设计在去(2013)年获得知名的红点(Reddot)设计奖。

看来,智能单车的热潮正在展露,未来将有更多令人惊奇的技术、功效与构想设计,大众拭目以待。

延伸阅读:

http://www.garmin.com.tw/products/intosports/vector/

https://motoactv.com/home/page/accessories.html

http://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flykly/flykly-smart-wheel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2523127/Bicycle-built-air-purifier-spares-cyclists-exhaust-fumes.html

http://spectrum.mit.edu/continuum/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