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调查显示,受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2009年汽车传感器市场规模将下跌14.6%,达到99亿美元。然而,在短暂的跌势之后,汽车传感器市场将大幅成长,预计至2016年时,整体出货量将成长至37亿个,规模也扩增至168亿美元。其中最主要的成长驱力为汽车制造商将透过电子传感器技术,全面提升汽车性能、安全、舒适度和便利性,以满足未来的绿能经济环境,燃油里程和安全法规,同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news/2010/02/24/1505371416.jpg

而为了协助汽车电子方案供货商满足车厂的生产需求,专门提供创新半导体传感器方案的无晶圆半导体商SensorDynamics,也开发了一系列防失误(Fail-Safe)的车用传感器方案,以因应未来的环境法规与消费需求。

SensorDynamics亚洲市场开发副总刘芸秋表示,相较于他厂的汽车传感器产品,SensorDynamics的方案在性能与耐用度上都更为优越。该公司不仅只提供单一的半导体产品,而是供应系统级的芯片和整体的解决方案。他指出,SensorDynamics的车用传感器完全符合目前业界所制定的汽车电子规范,包含ISO/TS16949:2002、ISO26262 以及AEC Q-100等严格的标准,能在严厉的车用环境中,发挥绝佳的性能。产品的等级与世界大厂相当。

刘芸秋进一步表示,不同于他厂的传感器产品,SensorDynamics采用独家的封装技术,把MEMS基础的陀螺仪与加速度计和一颗ASIC芯片封装在一起,达成单芯片系统的设计。此方式不但能降低客户在电路设计的复杂度,同时也能降低厂商的备料成本。此外,SensorDynamics的传感器还整合了ADC,能直接提供数字讯号输出,让客户更方便采用。至于在耐用度方面,SensorDynamics透过特殊的真空封装技术,让芯片内的MEMS组件处在真空的状态下,大大提升了产品的耐用和可靠度。

目前SensorDynamics的防失误(Fail-Safe)汽车产品方案,主要应用在汽车惯性测量单元(IMU)、Keyless Go以及电动车的BMS(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等方面。刘芸秋表示,在汽车安全防失误上,SensorDynamics可支持ESC车身稳定系统、防翻滚、适路性头灯系统(AFS)及惯性导航等应用。其中ESC系统对于汽车驾驶安全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目前欧美已立法规范新车须加装ESC系统,欧盟并将于2011年11月扩大执行,至2012年时,全数新车必须标配ESC系统才能上市。预计全球各地区也将会跟进,带动全球车市对ESC系统的需求。

至于Keyless Go智能车钥方面,SensorDynamics的方案早已运用在一级车厂上。该公司采独特的20KHz频段发射,不但能减少干扰、增加可靠度,同时穿透力较强,能提供较佳的效能。此外,SensorDynamics的方案在安全与智能性上也更胜一筹,除了每只钥匙都具备独立的密码外,感应的控制也更加智能,不仅能感应车门开启,还能进一步感应至驾驶所在的各个车门位置。

刘芸秋表示,SensorDynamics成立于2003年,虽然成立的时间不长,但该公司在传感器与MEMS技术的研发上,已累积了数十年的经验,目前该公司共有120多位的工程师,皆来自汽车电子大厂。而其主要客户也都是一级的汽车电装厂和重量级的品牌车厂,技术的实力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