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科电子电路保护部专门生産、销售和研发标准/定制的电路保护解决方案,目前产品超过2500种。该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另在中国上海、昆山和苏州、台湾新竹、日本筑波、美国威斯康星州和加州等地共设有七个生产工厂,销售和分销遍及全球六大洲,在美国、法国、中国和日本则设有研发单位。全球共有超过1500名员工,所生产的过电流、过电压、过热以及综合保护组件包括PolySwitch、miniSMD、SiBar、2Pro与PolyZen等,应用领域则包括了电信和网络、计算机及多媒体、电池和可携式电子产品、工业、汽车业、家用电器和中央空调等市场。到目前爲止,该公司已有数十亿个电路保护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设备上。

泰科电子电路保护产品研发经理何建成
泰科电子电路保护产品研发经理何建成

泰科电子电路保护产品研发经理何建成表示,泰科电子电路保护部拥有超过25年的电路保护产品开发经验。其产品创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0年,在当时首创将PPTC(高分子正温度系数)材料用作电路保护的热敏电阻,1981年设立PolySwitch部门,往后更陆续推出应用PPTC材料所开发的各种电路保路组件。例如SLIC(用户接口卡)、SMD PolySwitch、轴向引綫镍氢电池保护器、以及业界最小的PPTC电路保护组件miniSMD等,往后更有MOV(金属氧化物压敏电阻)、慢断/快断贴片保险丝、GDT气体放电管、PESD(静电放电保护),以及PolyZen和2Pro等综合保护方案等产品上市。

PPTC组件之主要优势在于:正常工作条件下,PPTC保持低电阻;出现故障时,PPTC将变热、电阻增加,进而保护设备不被损坏;而在故障排除后,PPTC复原,回到低电阻状态,因而可继续重复使用。

另一种陶瓷正温度系数(CPTC)组件与PPTC相较之下,CPTC电阻高于PPTC,且CPTC体积通常大于同等级的PPTC,对于0.5A以上的组件应用将有出现困难;其次是,CPTC耐冲击特效较差,CPTC属于「脆」性物资,PPTC则属于「软」性物资,冷热冲击将会给对脆性物资带来更多的热应力、脆性物资易受振动损坏、而软性物资高分子具有更高的耐冲击能力;第三在于CPTC电阻变化较平缓,动作后表面温度高,在相同条件下,会有较高漏电流的产生。

而近期泰科也推出了新款的PolySwitch LVR系列电路保护组件,产品有助于防止商用和家用电器产品因过负荷、过热、失速、中性电线断开和其他损坏而引发的故障。何建成指出,家用和专业级电器渐趋精密及复杂,因此对更耐用和更可靠的可复位型电路保护组件产品的需求不断成长。PolySwitch LVR组件在应用于线电压级设备时,有助减少由于电动机故障而导致的保修期内返修状况,而且其原理可达成简单且经济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