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对于高速串行传输缆线的应用需求越来越高,相关缆线测试质量需要更为精确的网络分析仪作为坚强后盾。尽管各家测量缆线的方法不一,但是能够提供更为精确的各类参数反映、掌握更高效能的网络分析仪解决方案,此时非常关键。量测仪器大厂Agilent便接续推出可提供非线性向量分析功能的网络分析仪、以及可针对频域和时域分析提供MOI实作方法的网络分析仪。

图右二为安捷伦新业务开发经理柳本吉之,图左二为产品线市场发展经理真锅秀一。(Source:HDC) BigPic:600x402
图右二为安捷伦新业务开发经理柳本吉之,图左二为产品线市场发展经理真锅秀一。(Source:HDC) BigPic:600x402

Agilent电子量测事业群组件测试事业部新业务开发经理柳本吉之表示,在放大器产品领域,线性与非线性同时存在,若要完整描述非线性放大器,只用线性S参数和部分的非线性参数是不够的。此时便需要X参数(PHD)档案方可立体掌握,同时也可简化相关设计。藉由属于矩阵性质的X参数和PHD仿真计算,可进一步理解并描述非线性设计要点,甚可取代S参数广泛仿真非线性放大器,其在商业应用上的优势也越来越明显。

柳本吉之进一步指出,Agilent革新旗下的PNA-X高阶微波网络分析仪,进一步提供非线性向量网络分析(NVNA)功能,可针对10~26.5GHz的RF非线性网络,提升更高效能的非线性分析,包括振幅及相位的协波失真量测(Harmonic distortion measurements)、输出端谐波信号之相位量测与校正等校验振幅和跨频率相对相位。此外在软件应用上,NVNA软件以标准的PNA-X微波网络分析仪为基础,也能提供PNA-X在线性量测上所具备的效能、弹性与量测能力。新的NVNA软件提供X参数的非线性散射参数(scattering parameter)功能,可将线性散射参数延伸到非线性作业范围。只需使用最少的外部硬件,NVNA软件就可使4埠PNA-X提供非线性组件的特性描述X参数。此一非线性散射参数以及非线性脉冲波封域功能,适用于研究及设计RF主动组件领域。柳本吉之表示,NVNA系列主要以研究机构实验室、军方、大学院校电机电子科系、或是欧美功率放大器厂商使用为主,特别针对RF放大器应用为核心。

此外,Agilent亦发表使用网络分析仪来进行DisplayPort缆线评估的实作方法(Method of Implementation;MOI),提供相关单机解决方案。Agilent电子量测事业群组件测试事业部向量网络分析仪产品线市场发展经理真锅秀一表示,目前Agilent的MOI实作方法在频域分析(Frequency Domain Analysis)和时域分析(Time Domain Analysis)内容技术越来越成熟,在频域分析部分包括注入损耗(Insertion Loss)、回返损耗(Return Loss)、远程噪声(Far end Noise)、近端噪声(Near End Noise)等测试程序都已通过验证。Agilent所推出的网络分析仪MOI实作方法,正可当作进行DisplayPort缆线评估时的频域分析标准仪器,在进行分析时,可在单一与差动模式下执行上述量测程序。真锅秀一指出,属于VNA系列被动键为主的网络分析仪及MOI实作方法,以量测20GHz以下频谱范围为主,可提供9kHz~20GHz的频率范围,其效能与校验功能可提供ECal、TRL和反内嵌(de-embedding)的准确度和重测稳定度。在MOI中使用TRL校验功能,可为频域分析提供可靠的量测。

真锅秀一并指出,网络分析仪与实作方法不仅可以执行频域分析,亦可执行包括阻抗(Impedance)、对内(Intra Pair)和对间(Inter Pair)时序不对称(Skew)量测等时域分析功能,并可提供完整分析的单机解决方案。真锅秀一深入说明表示,时域分析是藉由对于S参数(S parameters)的精确测量并使用逆傅立叶变换所计算得之;此外,MOI中还结合Ecal和埠延伸(Port Extension)功能,准确地补偿fixture/cable网络,包括对于时序不对称的补偿。同时真锅秀一表示,未来VNA网络分析仪亦可针对USB3.0量测需要提出相关单机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