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大厂恩智浦(NXP)在去年经历了转变性的变革过程,一方面收购了科胜讯(Conexant)的机顶盒业务,另一方面spin-off旗下无线通信芯片部门,与意法半导体(ST)合组ST-NXP公司。今年NXP将集中火力专注开发家庭娱乐、汽车电子与智能识别、以及多重市场三大半导体产品领域,为整体事业部创建更宽阔的经济规模效应。

图为NXP台湾区总裁王俊坚。(Source:NXP) BigPic:600x491
图为NXP台湾区总裁王俊坚。(Source:NXP) BigPic:600x491

NXP台湾区总裁王俊坚表示,NXP今年持续致力经营台湾市场,目前在台湾高雄的半导体封测厂,年营业额达到600亿元,是NXP在全球营业额最大的封测厂。NXP在高雄成立的亚洲首座、全球第二座高阶集成电路分析中心,集中开发DFX(design for excellence),与欧洲事业伙伴与分析中心协同合作。NXP在台北的亚洲区客户服务中心,是NXP在亚洲唯一的客户服务重镇,台北中心亦担负大中华区市场开发重要枢纽,亦是亚洲唯一全球订单运筹管理中心。

此外NXP亦专注发展大中华区市场,目前NXP在苏州与日月光半导体的合资公司、以及在东莞NXP最大的分立元器件装配和测试中心均顺利运作,作为最大股东,NXP亦积极推动先进半导体的研发作业。

在三大半导体产品应用领域,首先在家庭娱乐部分,王俊坚强调NXP的单芯片多重模块PCTV,已被圆刚科技、华硕计算机、Creatix、Medion以及和硕所采用,应用于家庭个人和可携式消费电子产品、笔记型等计算机以及PCTV卡中。NXP与和硕也推出全球首款仅有Mini Card一半尺寸的混合型DVB-T电视卡,可协助厂商打造接收高画质模拟和DVB-T电视视讯内容的笔记本电脑产品。

在汽车电子方面,王俊坚指出,NXP所推出的接收芯片PCF7992,已与车用零组件与系统制造商进一步合作,成功开发出新一代汽车引擎防盗解决方案,并与全球伙伴完成以SAF784X系列为基础的车用CD/MP3/SD Card方案。NXP的车用调谐器解决方案也获得日本车厂青睐,应用于新款车载音响产品。值得注意的是,NXP设计一套2.5G车辆远距信号处理车用平台(ATOP),以单元器件汽车紧急呼叫IC芯片为核心,可应用于高度整合的汽车紧急呼叫盒。

至于在智能识别领域,NXP持续既有领先优势,在2008年第3季的统计数据显示,NX在全球电子护照芯片的出货量已达1亿颗,中国北京公共交通一卡通,也采用NXP智能识别产品。王俊坚并指出,在多重市场半导体领域,NXP可提供软件加密技术,应用于实时安全控制。同时NXP以ARM9核心为基础所推出的LPC3200系列,支持高性能LCD、以太网络及USB OTG等特别应用。NXP也推出以ARM M3为基础的快速微控制单元LPC1700系列,以100MHz的MCU实现低功耗设计,可同步驱动以太网络、车用CAN和USB装置。

展望未来,王俊坚保持着积极迎接挑战的乐观态度。在智能标记部分,NXP将进一步开发结合储存数据的储存器、快速数据交换的讯号处理器、以及超薄型环保电池设计。在医疗电子领域,NXP将进一步开发呼吸、血压、温度侦测及心电图参数传感器。面对行动化趋势,NXP为提升车用电子行车安全效能,会针对ABS车轮速度传感器和自动调整巡航控制,提出相关的芯片产品。此外在固态照明、车用无线网络和引擎管理传感器部分,NXP也会按照计划推出相关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