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etbook市场热潮稍稍减退之后,电子书阅读器(E-Book Reader)继之而起,成为目前消费市场最热门的话题。然而,有别于其他的消费性电子产品,电子书阅读器不仅仅只是一项新的电子产品,它还代表一种新的数字内容消费型态、新的人类阅读习惯,也因此面临的挑战与发展难度都不同于以往。事实上,电子书能否成功并不是科技问题,而是能否符合人类未来的阅读行为与知识传递形式。

目前电子纸开始朝着全彩的方向发展,初期也仅是为了实现彩色的平面内容和网络浏览功能
目前电子纸开始朝着全彩的方向发展,初期也仅是为了实现彩色的平面内容和网络浏览功能

就技术面来看,电子书所采用电子纸(E-Paper)技术,其发展的方向就是尽可能的「仿真」出纸张的显示效果,以拉近传统书籍阅读与电子装置阅读间的差距,让用户在阅读电子书时,可以感觉亲切,不至于太过突兀。其终极的目的还是在于「迎合传统阅读习惯」。而目前电子纸开始朝着全彩的方向发展,初期也仅是为了实现彩色的平面内容和网络浏览功能,是不是会跨入多媒体的影音,这则是电子书产业的潘多拉之盒。

所以就如其名,现阶段电子书应该还是「书」,是要一页页翻的那种;是想看就看,不想就搁着的那种;更是要耐得住人类在各种生活环境中的使用需求(如折、卷、压、碰撞、不同照明光源等)。但这些特质却是电子书阅读器所难以达成的,因为它终究是一部电子装置,有着先天的限制存在,不太可能取代传统的书籍(事实上电子书可能也无此意)。因此,电子书阅读器只是一部仿真纸张视觉的媒体播放装置,仅适合阅读特定内容,同时也要在特定场合使用。

这样的结果非常符合亚马逊Kindle阅读器的用户结构,以经常商旅的工作者为多,原因就在于行动的工作者对于体积与重量斤斤计较,薄薄的电子书十分符合他们的需要,切换到其他情境的用户身上可能就不这么实用。因此,能否复制并扩大这样的使用经验到其他的消费者身上,是电子书未来的发展关键。

但更可能的情况是,电子书阅读器仅是一个过度产品,不久之后,便被其他的产品所取代(诸如智能型手机、Smartbook、Netbook)。原因并不是电子书阅读器不好用,而是人们不再看书了。更正确的讲法是知识与讯息的取得和传递形式改变了。事实上,自从计算机与网络发明之后,书籍数字化的议题就一直存在,包含手机和PC都有推出相关的产品和应用,但始终无法达到普及的状况。当然这些早期的产品在科技与接口都不甚理想,但绝不是核心问题所在。

这个问题出版商最清楚不过。自从计算机与网络问世后,书籍的销售便一落千丈,并不是人们都改成利用计算机来看书,而是大幅减少书籍阅读的时间。也许可以做一个调查,看看究竟是看过哈利波特电影的人多,还是看过原著小说的人多。因此,多媒体与文字才是电子书阅读器的两难所在,当然它有并行的空间,但假若如此,电子书阅读器也就失了它的存在必要,而这是非常可能发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