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台北国际计算机展在上个月热闹展开。由于这样的国际大展就近在台北举办,具有地利之便当然一定要跑一趟展场去看看全球最新的技术发展了。展场琳琅满目的各式文宣、书籍、DM等数据满满都是,双手拿不动了,放到现场散发的便利袋中吧,就这样满满一大袋,沈甸甸的,带回去可能也不会真的把所有数据都过目一遍吧,心想。

/news/2009/07/01/1714155273.jpg

逛到了电子书的摊位上,眼睛一亮。随手把玩现场展示的电子书,轻巧便利,非常讨喜。解说员过来跟我解说使用方式,以及电子书应用上的优缺点。看我背个沉重重的袋子,附带一句说,「以后不用这么辛苦了。有了电子纸,一张就搞定了!」

比较着肩上快背不动的袋子,以及眼前的电子书,突然觉得这样也不错。以后出门带着一张电子纸制品,参观摊位时,经过摊位面前,自动感应接收该摊位之产品介绍,这样只要一张纸就搞定了。因此,突然很想把肩上这一大袋数据给丢了。但一个回神,现在电子纸可还没真的上市,还是得乖乖把这一袋数据背回去。

说到纸,大家可没忘了这个中国老祖宗为世界带来的重要发明。相传是在东汉时期,由于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必须发明一种比竹简更适合书写的材料。蔡伦以前人利用废丝绵造纸的基础,利用树皮、麻头、破布、废鱼网等作为原料,成功制造了轻便又经济的纸张。这种纸大家流传,并将之称为「蔡侯纸」。

「电子书是使用美国E-Ink的电子纸技术。」解说员讲解道。从东汉造纸的神游中,回到现实,发现目前电子纸技术都是日本、欧美厂商掌握技术,千年如转眼一瞬的变化令人难以适应。风光千年的造纸技术,在几年内可能就被电子纸技术给取代了。电子纸技术究竟有何特色?应用前景又是否真如预测如此具有爆发力?也请读者锁定本期的「电子纸将取代书报!?」封面故事报导。另外本刊编辑在六月初的台北国际计算机展走了一遭,也将分享展会中所见之技术应用趋势。而与电子纸话题,微型投影技术也是行动显示应用热门的技术之一,相关市场发展现况都可在微型投影技术专题中找到答案。

台北计算机展风光落幕,电子纸前景也一片看好。宣称环保的电子纸,似乎可以让科技发展与环境保护间取得平衡。或许未来不必再为了使用纸张而砍伐树木是件好事,然而为了制造电子纸所需耗费的天然资源与污染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有一利必有一弊,从蔡伦到E-Ink,科技如何改变世界?这其中的因果关联,恐怕不是一张薄薄的电子纸就能够交代得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