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的移动电话大厂Nokia于七月二十七日公告了今年第二季业绩,虽然该公司当季营收成长了百分之五十五,并创下了六十六亿美元的历史新纪录,但同时也对第三季的业绩发出了警讯,因为新产品推出的时间问题以及季节性的因素,Nokia警告投资大众第三季的营业额可能会不如预期。

当这消息发出之后,除了让Nokia股票重挫之外,也让许多相关的电子业股票大跌,尤其是许多与移动电话关系密切的半导体公司,包括了从事数字信号处理器(DSP)的德州仪器、Analog Devices,闪存的AMD、Atmel、SST,RFIC的RF Micro Devices...等。

事实上,从去年初到今年第一季电子业景气的翻升与台湾电子股上涨,与通讯业的高成长应该是息息相关的,而其中又以行动电话的成长应最受重视。原因在于行动电话是这十年来,继个人电脑之后,成长率最高的电子产品之一。以台湾为例,在政府开放民营行动电话服务与行动电话价格不断降低的刺激下,在短短几年内,整个台湾几乎已到了人手一机的地步,与个人计算机相比,普及率可说是不遑多让,而移动电话的风行,也让其相关的电子产业,尤其是被动组件与闪存,出现了严重缺货而价格上涨的暴利现象,相关业者的股价自然也是水涨船高,然而在这短短几年内,假使就可以让移动电话普及化如此高的话,Nokia发出这项警讯,就不得不开始让人担心,假如没有新的应用刺激,移动电话的市场是否已经出现饱和,未来的成长潜力在哪?

当然,也有一些市场专家认为,Nokia之所以发出警告的原因,是在于WAP手机的销售不佳,或是零组件缺货所造成,所以Nokia发出警讯纯粹是单独事件,并非移动电话市场已逐渐饱和,对整体的电子业景气影响应不致有负面之影响。

但就在Nokia发出警讯后一周,美国的行动电话大厂Motorola也被证券公司Lehman Brothers的分析师Tim Luke发表负面的看法,该分析师指出Motorola无法达到今年手机的出货目标,原因在于需求似乎有减缓的迹象,而之前的Ericsson也告知投资大众,该公司的手机部门在今年内将持续亏损,所以从各种的讯息来源都显示,行动电话业的状况似乎并非预期的乐观。

当然在各行动电话大厂的获利不如预期下,虽然可能代表该产业之景气已经不甚理想,对台湾电子产业的整体景气自然也会有负面影响,但从另一个角度来思考,这些行动电话制造公司为追求利润,也可能将部份生产线移转至更低成本地区代工,而这反而是台湾业者之一大福音,例如Motorola与西门子就宣怖释出大笔行动电话代工订单,只可惜收到订单的是新加坡的Flextronics这家公司。

当然,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情况下,未来GPRS与第三代行动电话的兴起,都还很有机会创造行动电话的另一波需求,从长远的眼光来看,未来行动通讯不再只单是语音(voice)传输的工具,也会是资讯(data)传送的媒介,整体的应用与产值将会很可观,只是股市投资人要如何随着景气的高低起伏来买进卖出,就只有各凭自己的判断了。 (23xx电子论坛 www.23xx.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