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02.11n应用趋势已越来越清楚,从NB延伸至低价计算机与MID,11n正成为携带型主机产品必备的功能,同时11n在企业网通与数字家庭传输应用更是备受看好。芯片厂商、网通设备供货商及电信营运商陆续接踵推出各项解决方案,802.11n迈向普及商业化的阶段指日可待。

/news/2008/07/04/1807024568.jpg

802.11n在企业无线基地台、企业和数字家庭路由器和网桥(AP)的应用,已成为今年最主要的发展重点,从Computex展会上更可明显看出。根据iSupply预估,802.11n无线基地台与网络桥接和路由器的出货量,在2011年将会成长至31亿台以上;且根据In-Stat Research的研究指出,今年消费性802.11n路由器、网关与无线网络网桥(AP)的芯片销售量将达到3080万颗。从储存装置互通链接、影像监控、视频会议,到数字家庭语音、高画质视讯串流和IP影音视讯传输等多媒体应用,11n在企业网通及数字家庭领域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吃重。

这些应用都需要高速传输、容量大、覆盖范围广、具备正确可靠讯号质量(QoS)和方便性的通讯标准。802.11n在传输功能上可比拟既有有线以太网络(Ethernet),在成本及方便性更具优势,因此电信营运商通常寄希望于802.11n,作为提升新一代无线版交换式以太网络行动应用的要角。因此,无论是无线基地台、路由器和网桥的11n解决方案,在功能上均强调可支持 5GHz (11a/g/n)和 2.4GHz (11b/g/n)双信道频段。因为运作两种频段,路由器平台可利用相对不受干扰的 5GHz 带宽,支持高画质视讯串流等对传输延迟敏感度高的应用,并将可容忍延迟的电子邮件和网络浏览等数据传输,分散至 2.4GHz 带宽。同时11n以OFDM技术为基础搭配MIMO传输技术,可提供600Mbps高速高容量传输效率;可存取多重信道的设计,则有效传输高带宽多媒体内容,提供家庭网络不断增加的设备容量需求和链接能力。

不过降低干扰与功耗一直是802.11n应用正在克服的重要课题,这也牵涉到11n能否进一步扩展影响力的关键。为了避免各类干扰影响2.4GHz的传输质量,有的芯片设计厂商会透过动态数据传输率(dynamic Data Rate;DR)与动态电源放大器(dynamic Power Amplification;PA),来达到抗干扰的目的。有的厂商则推出动态频率选择(Dynamic Frequency Selection;DFS)技术,侦测并降低卫星雷达讯号的干扰。或者加上利用低密度奇偶检查码LDPC进阶编码、采用UDP协议、封装汇聚提升MAC层功能,以及整合式MAC架构、降低Host处理器负担与功耗等方式,进一步增加传输效率,扩大家庭室内的覆盖范围,提升输出功率来增加家庭网络末端的讯号强度。

另外在设计11n路由器解决方案时,网通设备厂商会提出有效分配频谱资源、封包分类及优先级排定的技术。主要是采用可分析宽带网络传输或接收封包的算法,自动侦测多媒体串流、并自动调整理想的传送方式,找出传输多媒体的最短路径、降低干扰机会、减少传输时间、确保无线网络中的多点传播流量稳定顺畅,进一步支持多个天线传输质量。此外厂商也会采用支持WPA/WPA2和128-bit WEP加密安全功能,保护网络用户的数据传输安全,进一步强化智能运算的传输效能。

若从降低功耗来看,由于11n尚无法全面取代Ethernet,因此无论是在芯片设计和路由器、无线网桥、或无线基地台等应用上,都还是会强调链接快速以太网络与Gb以太网络等功能。因此处理器会提供物理层的选择,使AP利用现有的以太网络供电(PoE)基础设备,在双信道频段同时工作。企业也会利用11n双频无线基地台提供更高的带宽和功能。不过企业用11n链接到网桥AP时的功耗,会比既有PoE要来得高;另一方面无线基地台2组无线电波同时运作,往往会超过大部分PoE的功耗上限。

现在主要的解决方式是,在无线基地台使用二个PoE埠,采用支持具备援电源功能确保更多运作时间;或升级整个网络来支持新的IEEE 802.3at PoE+标准;或采用技术检测调节网络功耗;或在无线基地台采用动态信道规划、支持多重基本服务群组辨识码(BSSIDs)等弹性设计。企业用11n网络更重视AP无间断、不延迟、低成本、可靠性高、安全性强、且能自动化动态冗余备援与扩充的设计,因此厂商会设计不需MCU管理流量的 11n AP,或者采用无间断无线网络(NonStop Wireless)网络技术,提升运作中升级与无损耗故障复原 (hitless failover)效能,简化冗余备援设定,让11n自动化进行动态冗余备援与扩充作业。

藉由技术降低干扰与功耗并非难事,在企业无线基地台、企业和数字家庭路由器和网桥(AP)的推波助澜下,802.11n网络应用会越来越成熟。IEEE也将在2009年3月确定最终现行的802.11n标准草案,并预计于12月公布最终规格。市场与业界早已看准时势蓄势待发,11n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