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PC市场的成长一直表示乐观、驳斥「PC已死」说法的Wintel阵营,其实早已在其他领域,如通讯网路或消费性电子积极布局,即使是比尔盖兹曾明白指出不可行的精简型终端设备(Thin Client),目前微软也投入不少心力,提出Mira等概念性产品,并对可携式电子装置推出WinCE嵌入式作业系统。但微软在这个领域毕竟是初来乍到,仍得寻求识途老马的引领,因此与美国国家半导体(NS)自然是一拍即合。

美国国家半导体资讯家电产品部总监Erik Salo
美国国家半导体资讯家电产品部总监Erik Salo

NS在电子设备市场的耕耘已久,资讯家电(IA)更是该公司清楚锁定的发展重点。该公司将IA市场再区分为Consuner Access、Thin Client、Residential Gateway、Interactive STB / iTV等四大类别,分别针对个别应用需求提出技术方案。美国国家半导体资讯家电产品部技术、应用及联盟管理总监Erik Salo接受专访时表示,IA产品有其应用的特殊性,例如Thin Client可大幅降低企业IT管理的成本,而WebPAD则可用于飞机、巴士等公共场所,因此即使在今日的景气下,专案设计的案例仍不断地增加,以NS来说,全球就有二百多个设计案例在进行。其中微软已是NS的重要合作伙伴,除了日前针对Web-based的小型终端设备合作推出采智慧型个人物件技术(SPOT)的新晶片组外,NS也已加入WinCE合作发展计画(CDP)。

Erik指出,IA与PC的技术或市场需求有很大的差异,相较于PC,IA产品对于价格成本、耗电性与尺寸/可携性十分敏感,并要求在这些条件下,仍能达到连网、多媒体处理等效能合理表现。因此,处理器的时脉在此领域并非首要考量,重要的是包含软体、硬体的整体系统效能表现,此时,系统架构规划的能力就成为决定关键,这需求长期研发经验的累积。 Erik举出一实例,只要系统规划成功,266MHz的Geode核心也可以做到600MHz StrongARM的同等处理效能。

至于IA产品绘图系统效能的评估,Erik认为WinBench99是一项值得参考的测试数据,得分30分是最基本的要求,目前NS 的GX2 X27核心经过对绘图驱动支援的改进,更可将测试分数提升到66分,也就是能让采用WinCE的嵌入式产品得到更佳的表现。在成本的考量下,开放软体Linux确实已成功打入嵌入式产品市场,NS也大力支援,但Erik也表示,若从使用的容易度及客制化的支援性来看,微软的WinCE或Wind River的VxWorks等作业系统仍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目前NS在IA市场的解决方案以Geode系列为主轴,可分为GX处理器(GX1/GX2)及其协同晶片、多媒体协同晶片,以及专为资讯家电而设计的整合单晶片系统SC1200、SC2200及SC3200。 Erik强调NS在此系列产品上的用心,首重市场对3P──效能(Performance)、价格(Price)及耗电性(Power)的综合考量,其中单晶片的设计采Interconnect汇流排技术及塑胶封装(Plastic Ball Grid Array, PBGA),则是突破性的关键。他相信在技术可行性提高之后,IA市场将会以更快速度拓展,成为家庭、个人不可或缺的随身产品。

(采访:欧敏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