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ASUS)董事长施崇棠一句:「在商业战场上,只有跑得更快才会赢!」似乎像是乍然一声的鸣枪起跑,象征低价计算机的市场竞争已经正式进入战国时期。

低价计算机的定义正发生180度的改变。
低价计算机的定义正发生180度的改变。

低价计算机由OLPC带动热潮,只不过由于成本问题始终无法解决,因此雷声大雨点小,未来发展状况目前看来并不乐观。加上微软总裁比尔盖兹指出:「低价计算机对贫穷人口没有价值」,更是让OLPC此类低价计算机的市场热度直线下降。据了解,比尔盖兹直言表示,低价计算机对全球20亿贫穷人口毫无帮助,并无法改善其所面临的困境。比尔盖兹认为,低价计算机对全球最贫困的20亿人口毫无价值,该地没有电、没有教师、没有课本、更没有网络连接。比尔盖兹指出,该地区人口最需要的是疫苗。

尽管如此,低价计算机对这些贫困人口还是有一定的帮助,但不是他们最迫切需要的,甚至连前五位都排不上。因为他们需要的是教室、教师和电源等。反倒是对于农场主人来说,使用电池供电的可携式DVD播放器倒是很有帮助,因为可以用来展示新技术,同时也容易普及,对于销售产品非常有帮助。

而从OLPC的逐渐式微,到EeePC的崛起,低价计算机的定义似乎正发生180度的改变。目前市场上热销的低价计算机,其主要的设计目的不再是为了解决偏远贫困学童的教育与数字落差问题,而是成了方便可负担得起费用的用户,工作与生活中第二台行动便携的计算机之用。而这样以华硕EeePC为首的低价计算机旋风,似乎越卷越大,一场接继而起的低价计算机大战,也正酝酿着准备开打,这让2008年低价计算机的战争将更白热化。

据了解,除了华硕已经起跑,宏碁(Acer)与惠普(HP)等PC品牌大厂,今年在低价计算机市场都将有积极的布局。华硕2007年已经成功以Eee PC打入低价计算机市场,今年预计推出第二代Eee PC,华硕于2007年第四季推出搭载Linux操作系统的Eee PC,在全球造成热卖,不仅入选CES创新科技产品,对于华硕品牌也加分不少。

而宏碁则预计于今年第二季推出自有品牌低价计算机。宏碁2007年新款Gemstone系列NB主打杜比音效,让宏碁2007年NB营业额成长近六成,第三季更超越戴尔成为全球NB市占第二名。宏碁预定将于四月后推出8.9吋低价计算机。宏碁的低价计算机将以华硕Eee PC及惠普Mini Note为竞争对手,最快今年暑假前就会推出。宏碁的低价计算机配备8.9吋屏幕,可支持1024分辨率,无内建光驱重约1公斤,键盘约标准键盘九成大小。宏碁表示,未来消费者需要两台笔电,以较大尺寸屏幕的多媒体笔电应付家中影音娱乐需求,而以较小尺寸轻便可携的低价计算机链接投影机满足工作、课业上的作业需求。

在惠普方面,惠普也预计在第二季后推出9吋以下迷你笔记本电脑,与华硕的Eee PC竞争。惠普预计4月中旬之后,新的Mini Note系列产品就会陆续上市,依市场需求不同将分别提供入门级、中阶及高阶产品,以补足惠普的低价产品线。Mini Note将采用8.9吋屏幕。

惠普表示,9吋以下的Mini Note设计与一般笔电不同,虽然也采用一般笔电规格设计产品,但其市场定位会是用户的第二台计算机产品。从惠普Mini Note的市场定位及部份规格来看,惠普低中高阶Mini Note在不同市场价位区隔上将与华硕低价计算机Eee PC竞争,同时在高阶机种上可望挑战其他业者推出的UMPC。

此外,目前已知技嘉(Gigabyte)也将以英特尔(Intel)低价处理器Diamondville推出7吋低价Basic NB,而包括微星(MSI)等其他品牌厂商也都有类似计划。如此看来,低价计算机在门坎不高的诱因,加上华硕以EeePC赚进饱饱的银子之后,各家PC大厂可正虎视眈眈准备分食此市场。华硕目前一枝独秀领先对手六个月时间,然而面对后起竞争,董事长施崇棠也指出:「商场犹如战场一般,有对手追才会刺激。但要赢的唯一关键,只有跑的更快,让对手追不上才有机会赢。」华硕的EeePC在这一波低价计算机热潮中独领风骚。然而对面一线品牌大厂的竞争,华硕当然也不愿将市场宝座拱手让人。姑且看看华硕如何「跑得更快」,并作为其他厂商发展低价计算机的参考。

功能的提升当然是第一要件。华硕新一代EeePC将搭配8.9吋,分辨率为1024×600的屏幕,并将厚度增加,同时配置更大的触摸板。而在内存和储存容量方面,新的EeePC 900将会内建1GB内存,储存容量也会提高至12GB。当然屏幕加大将造成电耗的提高,因此预估电池续航时间将约2.5~3小时。此外,例如支持Windows XP系统、采用英特尔45奈米制程的Atom处理器作为主要处理核心、内建硬盘等都将是新一代EeePC的特色。华硕表示,今年销售的EeePC将有六成搭载Windows XP操作系统。而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未来也考虑将代工厂逐渐转往越南。

低价计算机不再是贫苦学童的教育工具,而是富裕社会用户的第二部计算机。尽管这样的结果与低价计算机发展的初衷有些出入,也有点讽刺,只是商场如战场,如何推出让厂商赚饱银子的产品,比如何协助偏远学童走出贫困更为重要了。目前低价计算机市场上,华硕可谓面子与里子都兼顾了,未来如何透过EeePC,让贫苦学童不再饿肚子,或许也是华硕赚饱银子后可以思考与回馈的方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