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近期发生了北捷的无差别杀人事件,东海大二生郑捷因为过去长期所累积的教育亦或是家庭压力的关系,造成了四人不幸死亡的悲剧。这个事件引发了台湾相当多的讨论,有家庭与社会层面、教育体制还有人性关怀等。讨论虽然很广,但如果作个简单的结论,或许是台湾社会的传统心态害了这个大学生也说不定。

/news/2014/05/25/1959202340S.jpg

你我都有听过,或是吹嘘过,以前的念书多辛苦,每天没日没夜的补习,为的就是希望可以考取不错的高中跟大学,以希望能在就业市场谋取个不错的工作,最好是医生或是工程师,因为薪水高,所以父母可以把自己的小孩拿来向亲朋好友吹嘘,然后其他的父母听到就不是滋味,所以不希望小孩输在起跑点,所以从小就开始疯狂补习,父母说的都很好听,都是为了小孩的未来。但你还是会发现,台湾的家庭或是教育问题依然还是存在。所谓的教改,似乎没有根本解决台湾所面临的问题。

其实说穿了,如果父母心态不变,不论台湾的升学制度再如何的改变,小孩的升学压力还是不会减少。君不见,以前台湾常见的高职与五专,似乎都被「大学」两字取代,所以造成了供过于求的问题,教育与产业之间的人才供需明显有相当大的落差存在,这也是老生常谈的问题。

好的,讲了这么多,回归到台湾科技产业,好像也是相当类似的现象。「产业转型」这个口号,相信你我都不陌生,然后像是「品牌很重要」、「我们应该要脱离代工思维」、「我们应该要布局全球」等类似的呼吁,也是屡见不鲜。

结果是:施振荣重回宏碁指导转型工作、施崇棠因为产品订价问题鞠躬道歉、宏达电离开全球前十大智能型手机业者,你都不难发现,这些公司的共通问题都在于过度相信过去的成功法则,当大陆成了全球最大的市场后,布局全球便成了天下最大的笑话。

如果没有经历一波市场洗牌与重整,台湾内存产业恐怕到最后连边也沾不上。我们还是要问,台湾科技产业这几年下来,究竟有什么长进?

其实,不论是郑捷的杀人事件或是产业界近期几家大企业面临的经营挑战,它们所衍生的议题,都不是新的问题。但广泛的说,我们也有看到不少的学生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笔者在过去的采访生涯中,也曾经听到有些台湾业者在全球部份特殊应用扮演领导角色,至今历久不衰,笔者就曾经听过,台达电在全球电动车充电站中市场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而我们的台积电依然还是晶圆代工龙头。他们会有如此亮眼的表现,归纳其原因,绝对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透过不断学习、倾听与合作的心态。

以台积电而言,像是IP供货商大厂ARM与EDA大厂Cadence(益华计算机),就是相当好的合作伙伴。台达电也是持续与国际电动车充电标准接轨,才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

这故事告诉我们,同样的社会氛围、同样的产业环境,仅仅只是换了不同的角色,就能有不同的故事发展。

然而,回归到问题的源头,也许台湾的问题还是在于,好的故事太少而坏的故事太多,究竟是要把问题归咎在整个社会氛围(产业生态)还是自己的身上?

笔者的想法是,若无法从自己做起,如何改变整个大环境?如果不愿意开放包容、不愿意倾听、不愿意放下身段与学习。或许台湾还是会有下一个郑捷,我们还是会看到施崇棠鞠躬道歉的画面,你我愿意见到吗?先从自已改变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