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型USB接头标准底定后,micro USB接头,乃至已使用快20年的A型USB接头,若无意外估将被C型接头取代,但手机、平板上依然有个很传统的接头沿用至今,即3.5mm耳机孔。

/news/2015/04/07/1150012740S.jpg

对不用手机、平板听音乐的人,耳机孔无太多用处,而随着年轻人喜欢酷炫,以及许多手机已不太提供手机吊饰孔,但却开始流行起耳机塞,各种造型的公仔开始以耳机塞的面貌出现。

另外有业者推出加装于耳机孔的雷射投影笔,直接从耳机孔取电而发出雷射投影点,对经常简报的人而言,省去要经常更换投影笔内的钮扣电池,用手机电池代替。

http://apple-guard.blogspot.tw/2013/08/ipin-iphone.html

而在iPhone 6未发表前(带来NFC行动支付),Square公司就推出行动刷卡装置,该装置可刷磁条信用卡,装置接在iPad的耳机孔上,即可构成一个外出用的行动刷卡机,对快递、流动摊贩而言相当好用,省去固接的电话线与收款机,Square之后也推出无线感应型的刷卡装置。

http://www.geeky-gadgets.com/square-register-ipad-application-launches-video-05-03-2012/

http://www.geeky-gadgets.com/wp-content/uploads/2012/03/Square-iPad-App.jpg

进一步的,智能手环Jawbone Up,透过内部的加速度传感器感测,能提供计步、睡眠质量(深眠、浅眠)的记录,若要将记录数据上传到手机或计算机等,Jawbone Up上有个耳机接头,接上手机或计算机的耳机孔,就可以进行上传。

若要替手环充电,也是将耳机接头接上一个转接器,转接器将耳机接头转成一般A型USB接头,之后接上USB埠,就可以进行充电,因此不仅是数据上传也可用来充电。

不仅如此,由于全球通行的2.4GHz频段的频谱资源已经压榨到极限,难以有更快速的传输,但5GHz频段没有全球通信,另一个全球通行频段60GHz的实现技术又具挑战性,因此有人开始寄望在可见光通讯(VLC),运用光无线通信来加速传输。

Li-Fi正是这样的技术,光通讯不怕电磁干扰,医院、飞机上均可用,但有光线遮蔽的问题,但短距运用此问题不大,推行Li-Fi的业者希望未来手机都具备Li-Fi技术,运用手机上的LED闪光灯与CMOS影像传感器(摄影镜头),理论上就可以实现信息传送与接收。

不过,不见得所有手机都有象样的闪光灯与影像传感器,所以Li-Fi推行者也先行开发了一款后装市场(After Market)使用的Li-Fi装置,该装置也是接上手机、笔电的耳机孔,就可以实现无线光通讯收发。

http://www.engadget.com/gallery/oledcomm-lifi-demos/2144911/#!slide=2144911

http://www.engadget.com/2014/01/11/oledcomm-lifi-smartphone-concept/

看来,耳机孔不用来听耳机,也能当装饰(耳机塞),或雷射投影、或刷卡消费,或上传健康记录、或进行无线高速传输通讯等,推估未来仍会有许多特别的应用会运用到耳机孔。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Apple购并Beats耳机后,业界传闻Apple可能会推出使用Lightning接头的新耳机,并可能不再提供iOS产品上的3.5mm耳机孔。

这确实挺像Apple风格,Apple向来偏好自有专属的更小型接口(比一般业界更小),以利产品短小轻薄化发展,如Micro SIM卡、Nano SIM卡、Mini DVI埠、Micro DVI埠、Mini DisplayPort等。

事实上,即便现有iOS产品提供3.5mm耳机孔,也与现有一般市售耳机有些不同,iOS产品的3.5mm耳机孔,孔位较浅,将一般市售耳机接入iOS产品会接不牢固,为了牢固的便利性,多半会改买Apple官方的耳机,但至少990台币。

不过,日本媒体又有另一说法,认为Apple会从善如流,放弃Lightning,改用未来可望成为业界大宗的C型USB,特别是两者特性相近,均可高速传输,均能防呆而接受反方向连接。而两则传闻会否成真,则有待时间观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