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市場打滾許久的台灣電子產業界科技大老們,近日不約而同地宣洩出心中最深層的感觸:「三星好可怕」。從半導體晶圓代工、EMS專業代工、DRAM及記憶體、面板、筆電和主機板、智慧手機和媒體平板到節能電池,三星都成為台灣電子廠商最大威脅的競爭對手,幾乎沒有人不曾吃過三星的苦頭,大家都有滿腹訴說不盡的苦水,這般難以抹滅的烙印經驗,已成台廠心中永遠的痛。

怕三星不是壞事,主要是我們能有什麼作為。
怕三星不是壞事,主要是我們能有什麼作為。

諷刺的是,台廠長期習慣各據山頭、各行其是,面對未來台灣電子產業的發展前途,大家仍然堅持己見,莫衷一是,這時候「畏懼三星」竟成為台灣電子產業界難得一致的共識。不過害怕之後呢?我們卻仍在全球市場各走各的路,讓國際上游品牌大廠用規格書綁95%良率才能獲取毛利的手段,繼續掐住我們的咽喉,在「毛三到四」的紅海裡載浮載沈。

除了怕三星,我們還應該看到了什麼?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的三星可畏,除了有南韓傾國家資本主義之全力奧援,更有美國為弱化日本電子業以及制衡中國的戰略考量而出手助攻。但光靠政府扶持,若是扶不起的阿斗也是枉然。三星能夠睥睨天下,成為全球電子產業霸主之一,除了技術研發和專利佈局不斷精進之外,發揮品牌實力綜效、掌握壟斷資本市場競爭法則、身段靈活策略彈性快狠準等自我改造方略,更是三星得以崛起茁壯的重要關鍵。

綜觀全球電子品牌大廠崛起過程,哪一個不是經過國家投注資本傾力扶持壯大,那個品牌不是國家在作有利後盾?品牌就是一國政治與經濟結合力的展現,是佔據產業獲利制高點、掌控利潤分配主導權的關鍵。南韓扶持三星,就是深知電子產業其實就是全球壟斷資本的殊死戰,產業垂直整合勢在必行。有品牌才能打造系統整合實力,有系統「出海口」才能保障本國電子高價值關鍵元件暢通出貨,也才能提供技術專利不斷落實市場化商機的舞台。

三星掌握「抓兩頭、帶中間」的策略,一方面在政府奧援下花時間燒錢研發DRAM技術專利和投資高階晶圓製程,並透過商業手段累積大尺寸液晶面板關鍵技術,另一方面打造顯示器和智慧型手機系統整合平台,藉由文創軟實力輔助,透過韓劇和電影不斷向全球強力行銷宣傳廣告品牌,同時,在專利佈局攻防上更費盡心機。掌握技術專利和系統整合這兩端齊頭並進,三星打通了產業垂直整合的渠道,切進了高附加價值電子元件的全球供應鏈,也確立了在全球電子產業壟斷競爭的實力。

現在,三星半導體的營收規模已是全球第2大,僅次於英特爾,遠遠超過排名第三的東芝。在28奈米先進製程,三星只落後台積電1~2季的差距。三星DRAM已佔全球四成市佔率,搭配30奈米製程助攻,五成市佔率近在咫尺,這已經把台廠打到落花流水。全球液晶面板供貨與市場價格更是以三星為馬首是瞻,台廠只能恨得牙癢癢。在智慧型手機領域,三星也將擠下宏達電和摩托羅拉,成為全球第四大手機品牌商;三星可一條龍供應應用處理器、NAND快閃記憶體、手機面板和電池等高階元件,站穩獲利制高點。甚者,三星更進一步壟斷新興AMOLED面板供貨,讓宏達電進退維谷。在媒體平板領域,跟蘋果iPad相抗衡的,只有三星的Galaxy Tab。近日三星又以Chromebook進軍筆電市場,傳言又將併購惠普PC部門,聞者無不膽戰心驚。

三星的品牌綜效,不僅有製程、元件和系統等硬底子作支撐,更涵蓋技術、專利法務、行銷、財務、管理等軟功夫,軟中帶硬協同作戰,造就了今日三星不可一世的局面。怕三星不是壞事,主要是我們能有什麼作為。當科技大老們關起門來對小股東逞兇鬥狠之際,能不能彼此捐棄成見大破大立,拿出遠見勇氣和真功夫面對外面真槍實彈的敵人,打出一場讓人豎起大拇指的漂亮勝仗,或許才是大家所引領期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