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市場傳出飛思卡爾有意求售的消息,而最有可能的買家據傳也是半導體大廠的三星,不過這消息就在今天被打破,買家竟然是飛思卡爾的競爭對手恩智浦半導體(NXP),這次併購案獲得了恩智浦官方網站的證實,所以對全球半導體產業而言,用震撼彈來形容並不過分。

/news/2015/03/02/1744039430S.JPG

有媒體報導指出,兩家半導體業者的聯姻,將對德州儀器造成威脅,如果檢視兩家半導體業者的產品線,其實不難理解會有這樣的解讀,但進一步來看,這對其他的半導體大廠來說,他們也必須提高警覺,像是日系半導體大廠瑞薩、同是歐系半導體業者的意法半導體,美系微控制器(MCU)大廠Microchip等。

然而,如果只是單單用物聯網概念股或是產品的互補,來看這次的併購的話,或許還不是那麼的全面,事實上,這兩家業者都是IDM(整合元件製造)類型。換言之,併購飛思卡爾,不僅可取得產品與相關技術的資源,恩智浦還可拿到晶圓與封測廠的產能與技術,尤其是飛思卡爾本身又是感測器元件供應商,我們也有理由相信,飛思卡爾在封裝領域應該也累積了不少實力。

再者,雙方一旦完成併購之後,將有助本身的議價能力與產品價格競爭力的提升,這對於擅長高C/P值的台灣半導體業者來說,相信也會是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