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年,網路將無所不在,人們只要使用一部具備網路接取功能的裝置(也許是手機、手錶、NB、或其他未來的新裝置)便能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使用網路。透過網路來進行一對一或者一對多的即時影音互動,甚至是透過網路來進行衛星定位,查詢附近100公尺內剛出爐不到3分鐘的麵包所在,然後一回家就把路上拍到的可愛小狗傳輸至客廳的數位相框裡。這樣的場景已經不是虛構,它是現實,而且正在發生。

/news/2007/11/05/1212063017.jpg

要實現這樣的全面網路化,首先必須突破網路的連接障礙,第一為連線的範圍、其次為全面的數位化。

在連線範圍的障礙上,在過去,僅有WiFi家族能進行區域間的無線連線,打破了網路必須定點使用的困境,雖然傳輸的頻寬在近幾年逐漸提升,但範圍仍僅限於單一範圍使用,在熱點(Hotspot)無法覆蓋的地區,便無法使用網路,即使提高AP的數量,也難以解決大範圍的網路使用需求。而目前WiMAX的問世,已一舉解決了這個問題,透過其廣域無線寬頻的特性,能覆蓋數十公里方圓的範圍,加以具備行動連線的特性,能支援行動中的網路使用需求,讓戶外網路得以實現。而由行動通訊規格演化而來的3G和3.5G(HSDPA/HSUPA)也同樣為補強戶外網路的不足而產生,讓手持裝置具備寬頻上網成為可能。

而全面的數位化則是落實全方位網路成型的最後關鍵,這牽涉了裝置與裝置的互連,以及資訊與內容的全面數位化。首先是裝置的互連,整合雖是電子裝置發展的一項趨勢,但因使用的情境與需求不同,因此各項電子裝置的差異化將會提高,但彼此間的聯繫卻會增加,尤其是家電與家電,以及家電與手持裝置間的溝通,所以裝置間的連結也是發展全面網路的一項要點。目前在短距離無線網路中,包含UWB、NFC、藍牙、WiFi、ZigBee等應用已逐漸成熟,新建設的大樓中,已有多項的智慧家庭控制為透過網路進行遠端遙控,而日後的家電設備也都將具備網路連線的功能,以便日後能藉其他遠端裝置來啟動與使用。

而為了避免有網路卻沒內容的窘境產生,因此內容的數位化便是成就全方位網路的關鍵所在。日後的廣播、電視、電影、報紙、書籍、甚至是標籤、條碼也都將全面的數位化流通在網路上,人們可以自由的轉換內容的使用平台,你可以用手機看電視,用電視來看書,或者用手機逛超級市場等,這樣的應用並不是遙不可及,目前全世界的圖書館與內容提供商都積極的將旗下的內容數位化,以因應大規模的網路需求,而RFID的應用也漸趨成熟,讓商品資訊數位化的能力更形快速與強大,超商在你家將不在是夢想。

隨著全方位網路的實現,人類控制資訊與取得資訊的能力將會大於現今的數倍,未來無法上網將等同於無法生存。而如何在運轉速度飛快的資訊世界中生存,或者縮小無法上網者與時代間的差距,將成為日後的另一個衍生而來的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