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8年12月底到2009年1月底,從西方國家的耶誕新年假期到華人世界的農曆新年,這一個月的時間內陸續登場了兩個全球最重要的年度假期。一直到二月,許多人可能都還停留在放假的氣氛當中,在此先從去年底至今幾則易被忽略的併購新聞看起。

透過大廠的併購,何嘗不是一種快速提升的捷徑。
透過大廠的併購,何嘗不是一種快速提升的捷徑。

2008年12月,智慧型手機廠商HTC(宏達電)透過旗下子公司H.T.C.(B.V.I.),併購美國舊金山設計公司One&Company Design。未來One&Co仍維持既有公司名稱及其原有之設計顧問業務,同時將納入HTC產品設計團隊。對HTC來說,一個好的設計必須對消費者充分瞭解,加上創意、創新以及冒險的意願才能完成,這正是One&Co所具備的特質。在雙方結合後,HTC的設計團隊將含括創意和設計人才,在產品設計的過程中將會加入各種不同文化與領域的元素,讓HTC在產品思考的過程更加的完整。

2009年1月,高通(Qualcomm)宣佈以近6500萬美元的價格,收購AMD應用在手持裝置上的顯示晶片和多媒體技術資產,包含相關的IP和其他資源也都在此次收購的範圍中。據了解,兩家公司已經簽署一項非公開協議,也已獲得相關監管部門的批准。根據協定,高通將支付AMD約6500萬美元現金,而部分資金將與人員異動的支出有關。高通並希望在2010年下半年之前,這項併購能為公司實現獲利。

2009年二月,無線科技與藍牙連接方案開發商CSR宣佈,已與SiRF達成合併協定。SiRF股東將擁有CSR集團27%股權,而SiRF的創辦人Diosdado P. Banatao和Kanwar Chadha也將加入CSR董事會,分別擔任非執行董事和執行董事。未來SiRF將併入CSR,合作開發GPS技術市場的規模,並且強化CSR在藍牙與GPS的地位。雙方的合併案預計將在2009年第二季後期完成。SiRF併入CSR後,將補足CSR在eGPS方面的專利。雙方的合併將促進結合GPS新晶片的開發,讓擴充的CSR集團在行動裝置GPS市場拿下更大的佔有率。CSR估計,2008年手機的GPS連接率約達20%,而至2012年時,此數字還會成長一倍。

如此看來,併購或許是金融風暴之下,還能賴以生存的好方法之一。大廠透過併購,可在諸多新興公司尋覓最適當的技術,方便、快速,且可以省去大筆開發費用。而小公司更可透過新技術之研發,「守株待兔」,等待有興趣的大廠前來併購該公司或技術。儘管有些人對於這種被動待價而沽的舉動並不認同,或許在過去全球經濟狀況良好的情況下,靠一己之力打拼進而躍升一線大廠的例子大有人在,例如鴻海就是從默默無聞的小廠一路躍升為國際大廠的最好例證。然而目前遭逢「前所未見」的經濟風暴,誰又敢自拍胸脯保證能不在出人頭地之前,就被金融海嘯給先淹沒了呢?因此,或許這種等待被併購的想法有點滅自己威風,然而一旦「嫁入豪門」之後,不但視野更為開闊,能夠一展長材的機會則更多了。

牛頓曾說,如果說我看的比別人更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擁有技術實力的小廠,在這一波金融風暴中,若能一舉站上巨人(大廠)的肩膀,又何嘗不是快速提昇自己的方法呢。當然前提是必須擁有一定的技術實力,然後,就是等待適當的時機來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