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0年美國發明家愛迪生取得專利的竹絲燈泡,不僅徹底改變了人類的文明生活,更加速全球經濟和照明產業的蓬勃發展。時至今日,LED照明被高度寄望能進一步取代白熾燈泡,成為下一波改善人類照明生活並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的革命性技術應用。

/news/2009/03/03/1355252834.jpg

根據統計,2005年全球照明總發光量為134.7Plmh千兆流明小時,總照明成本為3650億美元,佔全球GDP的1.2%,這消耗了全球19%的電力或是15億桶的石油,排放出5.55億噸的CO2,其中北美是全球照明消費量最多的區域。若以應用比例來分,2005年全球商業照明的總用電量為1133Wh,佔總照明市場的43%,其次依序為工業、居住和戶外照明應用。在商業照明總用電量中,零售業、辦公大樓、倉儲物流、教育設施加起來的用電量,便佔商業照明總用電量的70%,而LED商業照明應用比例中,建築景觀、字型燈/輪廓照明、手持式以及零售展示為其四大主要領域。因此,提升LED商業照明應用的使用效能,便是LED照明技術應用能否在市場上開枝散葉的最重要環節。

評估LED照明市場應用需整合考量LED光源元件、模組、燈具等三方面,LED照明燈具有其優勢,但相對地也有課題亟待克服。LED光源本身具備低功耗、長壽命、光指向性佳、回應速度快、光型轉換成本低、防潮、耐震、堅固等特點。LED照明燈具使用壽命可達10年以上、具備低溫昇、易維護、輕薄短小、光指向設計容易度高等特性。不過在光特性上,LED的色溫散熱問題尚未解決,色性、光色也有待改進,LED製程亦會產生例如砷等有害物質。LED照明燈具成本較格高、需減少光源損耗提升光效水準、天花板深度和坎燈尺寸更要一併規劃,LED照明燈具封裝技術也有待進一步研發。

若要改善照明使用效能,人類改變自身的生活習慣是最重要的驅動力,但習慣是最不容易被改變的。例如北美地區的居家用戶就習慣用白熾燈泡作為室內照明光源,喜愛黃色光白熾燈傳遞出來溫暖與放鬆的感覺。儘管市場上有以螢光燈為主的省電燈泡以及LED照明可作為取代傳統白熾燈泡的選項,但若要讓人類習慣接受LED照明,改變既有習慣會是首要之務。

此外,LED與傳統照明產業在結構上有些差異,如何順暢過渡也算是不小的難題。例如LED照明的售後維修作業複雜許多,不僅會牽涉到感測控制系統的光源設計;同時與傳統安定器比較,電子安定器壽命相對受限,且配裝人員需具備接取電路的技能,維修複雜度因而提高。維護LED照明燈具的初始系統設計也很重要,其牽涉到提升LED照明效能的一連串關鍵,包括拉長光源壽命、降低維護成本以及提升光源表現等。這也導致目前市場上LED照明燈具產品品質差異大的結果。

LED作為新世代光源,不僅是提升照明品質而已,同時LED照明也被期待著成為節能省碳的環保典範,並被期望進一步帶動全球照明產業的經濟效益。LED能否再讓世人眼睛為之一亮,且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