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平板電腦在眾所期盼下,「當然」成為2011 CES上的大亮點。檢視今年平板系列產品,在高階平板部份,主要的應用處理器有:(一)ARM Cortex A9-NVIDIA Tegra 2 (1GHz)、(二)Qualcomm Snapdragon 8260 (1.2GHz)、(三)TI OMAP 4430 (1GHz)。TI OMAP 4430部份,目前主要是Blackberry所推出的Playbook平板產品。採用Qualcomm方案的平板產品,主要是ASUS與Lenovo品牌商。Tegra 2部份,已採用或預計採用的品牌商為數眾多,可見Tegra 2已經是Android 3.0的主要技術平臺了。

採用Tegra 2的品牌商,當然就是率先推出Android 3.0平板的Motorola,其Xoom產品也獲得這次的Best of Show Award獎項。總觀CES會場,未來採用Tegra 2的品牌商,預計還有:ASUS、Acer、Dell、LG、Toshiba。另外,還有值得一提的是eLocity公司所推出的A7與A10,這二款產品同樣採用Tegra 2處用處理器,但搭載Android 2.2版本作業系統,並且已經在美國主要通路舖貨。

eLocity採用的產品策略與Samsung Galaxy有一些相似之處,其中有一點特別值得我們學習的是「upgradeable」。所謂的Upgradeable指的是「軟體可升級」,行銷策略上,採取的做法是:先將產品運送到消費者手上,再透過On-the-Air方式升級軟體。「消費者買到的是未來的Android 3.0平板」,這是一個「軟體可升級」的觀念後,「等Android 3.0出來後再推產品」,是一個製造思惟,不是產品思惟。再來就是價格部份。iPad 16GB的定價是US$499,Android高階平板的訂價大多高於這個價格,很明顯的是,這些產品都將走向電信通路,採取補貼的銷售模式 。

另外,「手機番外篇」部份,大家最關心的莫過於小尺吋的AMOLED平板。除了SMD(Samsung Mobile Display)以及LG已經量產3.5”的AMOLED外,其它可能的供應商部份,台灣有AUO、CMI與Wintek,大陸比較明確的有Rainbow以及Tienma,但仍有其它可能潛在供應商。SMD在今年將投入5.5代 AMOLED量產,LG、AUO、Rainbow與Tienma也可望陸續也投入4.5代AMOLED量產。

針對泛平板電腦的應用(包含Android平板、iPad、電子書等),預估2011全年將有近四千萬左右的面板需求,但重點應該是在平板電腦專用的顯示技術,最主要的幾個中高階顯示技術與面板廠為:Veritical Alignment(AUO)、Fringe-Field Switching(Prime View/Hydis)與In-Plane Switching(Hitachi)。

除了(一)Android平板;(二)AMOLED面板;(三)平板與電子書顯示技術外,其它CES後的重要產業觀察重點還有:(四)低階平板電腦價格戰;(五)4G/LTE的推動;(六)DLNA;(七)3D TV/Camera;(八)Smart TV;(九)Wireless Charging;(十)Game Console。每年CES都有許多新奇有趣的科技產品,今年也是,但「除了平板還是平板」是最大的亮點。

最後,要再外加一篇的是「低階平板價格戰」,這也不是一項「展示品」,但很可能隨時出現的「現象」。各大品牌似乎有意推出價格較為低廉的產品。由於大家預期iPad將因為iPad 2的關係,出現低於499美元的價格,因此各方都在覬覦「拉大價格區間」的市場,終端售價當然成為最大機密。不過,根據一些觀察,可以和大家分享幾個數字。以7吋平板產品來說,其價格區間將可能在149~199美元之間,折合台幣是4320~5800;10吋產品則在199~249美元之間(4800~7220新台幣)。低於149與199美元的產品,將可能成為price kil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