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Ice Cream Sandwich的消息不斷,近期出現在網路上的報導眾多,一般認為,Ice Cream Sandwich將會以Android 4.0的版本號碼釋出,成為Android發展史的重要里程碑。朝完全邁向商業化努力的Android系統,即將進入重要的發展階段:「平板與手機 Combo」版本。新一代的Combo版本,對市場、產品、市銷與技術有什麼新的影響,在此提出一些粗淺的看法,請不吝指教。

從技術角來看,Ice Cream Sandwich的核心任務是整合Android 2.x與Android 3.x二個分支。Android 2.x是手機專用版本,Android 3.x則是平板專用版本。從歷史軌跡來看,Android 3.x其實是一個蒼促推出的版本,主要是為了支援廠商推出「Android 平板電腦」,以搶攻由iPad所創造出來的平板商機。

Android 3.x包含幾個「支援平板電腦」的專屬特色,例如:大尺吋與Multi Pane的支援。因此,如果不能將二個版本整合,未來將形成手機使用2.x版,平板使用3.x版的奇特景象;並且也可能造成研發資源分散的問題;研發團隊與資源,都要切成手機與平板二個分支。Ice Cream Sandwich將2.x與3.x整合後,廠商便能集中資源,專心開發一個版本。

此外,就像iPad與iPhone共用同一套iOS作業系統一樣,Ice Cream Sandwich的成功整合,能讓Android手機與平板使用同一份作業系統。也就是,除了Display與UI有差異外,底層的應用軟體框架(Application Framework)與虛擬機(DalvikVM)等,都能統一。就像iOS能同時支援iPad與iPhone,並且只有二個API的差異,應用程式在手機與平板之間,都有高度的相容性。iOS做出一個很好的典範,難怪Android也想要跟進。

成功整合後的Ice Cream Sanwich系統,對應用程式開發者將有更好的支援,就像iOS在手機與平板只有二個API的差異一樣,Android應用程式開發者,可以無痛地面對手機與平板的軟體研發。因此,Ice Cream Sanwich要能成功整合,除了作業系統本身的技術工作外,開發工具的整合也很重要。SDK整合度,可能是Ice Cream Sanwich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

從市場角度來看,重要版本推出時,會有舊瓶新裝的效果,對消費者心理面的影響甚大,這種新鮮感對Ice Cream Sanwich產品的行銷,有很大的幫助。技術上,Ice Cream Sanwich是否能成功整合目前的二個版本分支,以及SDK開發工具是否能更進一步,幫助應用程式開發者「無縫接軌」到下一代的版本,將是Ice Cream Sanwich關鍵的一步,也是Android重要的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