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體產業需要融入軟體、應用與社群的元素,才有創新的力量,開放硬體是一個很好的做法。以下以簡單的10個觀念,協助台灣硬體廠建立開放硬體專案。

第一、提供硬體元素。以Arduino社群為例,它提供一個可供硬體愛好者「DIY」的元素,愛家利用Arduino提供的硬體來連接週邊裝置,例如:電器用品,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

第二、整合式開發工具。除了有簡單好用的特性外,軟體也是一大關鍵;最重要的軟體莫過於開放工具,如果可以讓硬體的開發工具更容易上手,使用並整合至現有的開發工具,肯定是最佳的想法。

第三、決定程式碼授權與內容授權條款。不管是開放源碼、開放硬體、開放設計或開放內容,都要以主流授權條款為主。

第四、創造獨有精神象徵。象徵可以是口號、符號、圖形等,或是建立完整的CIS系統。但若借開放名義行商業之實,很容易產生反效果。

第五、扮演適當的身份。如上述所提,勿假借開放名義行商業之實;但是開放硬體運動是雙向的,企業硬體廠有貢獻,當然也可以有收獲,以「贊助商」的角色協助營運,並扮演初期創辦者的角色,都是很好的做法。

第六、社群經理人。硬體廠需要了解的是,在開放硬體的計畫裡,沒有經理人:沒有任何計畫或社群的自發活動需要被管理。社群與商業利益的良好結合,會是社群能長久經營的關鍵;這項工作也需要專業經理人,但經理人不是駐守在社群裡,而是在企業內部。因此,這裡指的社群經理人,是善於收劍社群的產出,將之轉化為商業模式的專家。

第七、建立 Disty & Resller Program。硬體要容易取得,這是開放硬體計畫很重要的事情。硬體不像是軟體,可以很容易透過下載取得。因此,為你的實體硬體建立銷售管道,將是很重要的工作。開放硬體社群會願意付費購買硬體,供應商當然也可以從中得到合理利潤;只要一切合理,這是一種正面的循環。

第八、獨立網址。為開放硬體計畫創造獨立的網站,當然也要為它申請獨立的網址。這關係到未來行銷或是PR工作。獨立網址,也更容易讓人留下最佳的第一印象。

第九、了解OSHW文化。了解其定義、歷史活動以及成功案例,都是了解開放硬體文化的作法,但都比不上實地參與更有效,就算沒有經驗,也要起身而行,邊做邊學又何妨。

第十、確實開放。充份開放足夠的技術資訊,儘量不要讓開發者面臨技術資訊不足的困境。如果有商業機密的考量,當然可以選擇不公開技術資訊,這也是一種正向循環,可以讓硬體廠在商業上得到保障,又能尋找新機會。因此,確實開放的定義是:選擇能「充份公開」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