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期,我想談談台灣人才外流的問題,也分享在業界的實務心得。今年以來,媒體不斷報導台灣人才外流的現象,根據筆者最近與大陸業界人士的交流經驗,這個問題確實存在。並且,這個人才移動的速度非常驚人。台灣人才的流失正處於「主升段」。筆者在大陸從事教育訓練多年,課程中遇到台灣朋友的比例,確實逐年升高。今年以來,這個比例更高。現在,在大陸進行企業內訓時,遇見台灣同鄉朋友,已經是家常便飯了。

諷刺的是,台廠與政府不約而同大喊「台灣人才不足」。試問,既然人才不足,又怎麼外流?讓我們來還原真相:問題核心是台廠與政府人才政策失當。

宏觀來看,台灣不是面臨人才不足的問題,而是人才政策的問題。台灣談的人才問題,指的是本土人才數量的不足,這個不足是反應在「員工招募」的結果之上。但是,台灣本土優秀的人才很多,特別是軟體人才,不但沒有不足的問題,素質之高也超乎老闆們的想像。

所以,廠商反應的人才不足,說白了是吸引不到優秀人才,而不是優秀人才不足。應該要思考為什麼人才或年輕人不願進台廠就業。同時,政府往人才培養方向去做,也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台廠與政府的人才政策需要檢討。

筆者所談的人才政策,是指如何網羅頂級人才,借助他們打造企業的新競爭力。這和人力資源普遍在談的員工關係、教育訓練、招募、挖角等,是不同的思想。什麼樣的人才政策,才能吸引優秀人才?讓我們向三星學習正確的軟體人才政策。

三星的人才政策一向做得很好,他是硬體與半導體業,擁抱開放軟體政策的學習典範。中國人講過幾句話:「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出自《孟子‧告子下》。這就是三星軟體人才政策的最佳寫照。

開放源碼社群上的高手很多沒有接受過正規的職業訓練,然而,他們是公認的天才。三星深知「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道理,所以經常保持高度的警覺心,對人才也特別重視。三星以海納百川的心胸,去挖掘、去吸納這群天才,因為三星相信,「天才可以拯救一家公司」。這就舜發於畎畝之中的道理。三星從1999年開始,就全面實行這種人才政策,無怪乎,三星的面板、DRAM、手機與軟體等,都有驚人的技術成果。

政府的人才政策不當,也反應在產業換血的問題上。五月初,Moko365 和 CTimes 合作舉辦了 Android Day 大會。大會邀請了多位大陸的專家來分享演講,與其說是專家,用「熱血年輕人」來形容更為貼切。幾位年輕朋友,都是網路和軟體方面的八零後創業家。和他們聊天,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創業的熱情,以及對技術的激情。

Android的出現,大陸產業是大贏家。我並不是從產品的角度下結論,而是從社會現象的角度來觀察。Android,它激起了全大陸年輕人的創業激情。從社會的角度來看,這是一股強悍的力量,這股力量將會不斷促進大陸的軟體與行動網路行業的進步。GDP 反應了這個結果。

去年(2011)中國的 GDP 成長大約是 9.2%,根據麥肯鍚的數據,網路相關的產業,就貢獻了其中約 3% 左右。中國的經濟成長是有新血的。反觀台灣,只能設法提升過去硬體產業的產值,透過出口來提升 GDP。

軟體、社群與行動網路產業,在台灣都是小範圍的成功,例如:單一公司的成功、個人開發者的成功,並沒有大範圍,也就是整體產業的成功。台灣的產業看不到新血換舊血,這是人才的政策問題。 台灣的GDP成長沒有新生力軍,十年後,產業無以為繼。

結論是,台廠與政府需要思考對的人才政策,台灣的軟體人才也請奮起,因為相較於大陸,台灣的年輕人,普遍缺乏衝鋒陷陣精神,也少了創業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