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美國電信業, 從分拆龍頭AT&T、法規監管,到近年T-Mobile和Sprint的合併,一直在改變美國電信業的競爭格局。現今美國前三大市值公司排序,依次為Verizon、T-Mobile及AT&T。

而科技的演變,從固網到透過互聯網變革所產生的各種網路加值服務,從2G、3G、4G到5G,都持續給電信產業帶來更激烈的競爭壓力。

電信基礎架構從4G提升到5G,網路速度可以大幅增加,系統延遲可以降低。可能的應用包含在互聯網、物聯網,加上A I,邊緣運算,雲計算及產業的應用,如自動駕駛汽車和沈浸式娛樂,都可隨著5G的發展而有更多想像空間,及創新的商業模式,並增加在網路及商業上的需求。

檢視在過去15年當中,電信網路的基礎設施從2G、3G、4G到5G進展,大概每幾年就需提升,並產生龐大的資本支出,尤其美國電信產業5G頻譜競標的總金額,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主要電信公司在5G的頻譜許可證花費約1200億美元。這還不包括為將頻譜許可付諸實施所需的無線電、手機信號塔和其他設備額外支出的數十億美元。

從過去15年主要電信公司的財報分析,我們可以看到資本支出的持續增加,但是營收增加的程度在逐漸放緩,而總負債對淨收益的比值卻在增加,同時長期的公司市值增長幅度也遠低於長期的資本支出總成本。

一般而言,較重視股息分配的投資者,更願意將其資金配置在電信產業。短期而言,在過去一年中由於在通膨和升息的環境當中,美國六月份CPI增幅已高達9%,而十年期國債殖利率也增加到3%以上,但是主要電信公司的股息殖利率大約是在5%,而且股票市值下滑。在這樣的情形,在過去一年中等於給投資人帶來了實質負利率的壓力,這意味著他的短期購買力己經下降。而S&P500指數也遭逢類似的狀況。

但如果是長期呢?我們知道短時間之內,股票市場的漲跌會受到市場心理還有一些消息面的影響,但是長期而言,最終還是會回歸到該公司和該產業的經營基本面。

所以展望長期,電信公司大多仰賴5G的應用能夠快速成長,他們的投資就能夠貨幣化。但是這樣的貨幣化的速度能有多快呢?

在5G的未來應用當中,很多都需要產業界的採用,以及科技公司透過創新流程產生新的商業模式,來創造5G上的產品和服務,但在通膨及升息的環境,相較於在低利率及通膨穩定的環境下,資本支出往往會放緩,所以可能會延遲這些公司的創新發展。另外,從最近的資本市場觀察,部份科技公司或者相關產業,他們的產業發展、營收成長似乎有放緩趨勢,甚至有些公司的股票市值己大幅減損。

簡言之,電信公司近年的巨額資本支出及總負債大幅增加已成為事實,但是在短期一年左右5G應用貨幣化發展的前景,可能還是不容過於樂觀。但要做好資本配置,就是需要有長期的耐心和觀察,所以在電信產業現今遭遇的逆風之下,如何可以持續觀察其基本面能否轉好?還是持續的變弱?這都是在未來資本配置,或經營上面所需要考慮的重點。(截稿日:2022/07/15)

(本文作者王克寧為東華大學兼任副教授、專業投資人、聯聚顧問(股) 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