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多年前「一顆蘋果救台股」之後,加上NVIDIA營收屢創新高領軍下,都讓近年來深陷去庫存泥淖的台灣科技業大廠「全村的希望」,無不都寄託於人工智慧(AI)概念股。但對於一心致力於從傳統工業電腦(IPC)轉型AIoT產業發展的工控自動化大廠卻不見得買單,自8月起陸續召開的2023年Q2法說會上,除了台達語帶保留之外,包括研華、佳世達都一致強調自己「不是AI概念股」!

在今年8月初率先登場的台達集團董事長海英俊表示,雖然現今伺服器電源營收占比,仍相當於台達整體電源業務的50%,以GPU為主的狹義AI伺服器電源更占其中10%~15%,且正面臨所有來自AI伺服器電源需求爆單,幾乎台達所有的客戶都不會缺席,同時擠壓到傳統伺服器市場的成長空間,估計原來約有1,200萬台市場規模的跌幅將達到10%以上,期待到了明年可望回升。

但海英俊仍語帶保留,再三強調目前全球對AI伺服器的定義尚不明確,台達也只能先依傳統伺服器功率瓦數落在1,000~2,000W來區別,而具備GPU或加速器的伺服器所需電源瓦數,則大概落在3,000~4,000W,甚至可能上看10,000W,對於電源規格的要求也會愈嚴苛。

稍晚舉行Q2法說會的研華公司,雖然積極擁抱生成式AI(人工智慧),NVIDIA早已是長年合作夥伴,自2023年三月起更密切與微軟Azure OpenAI合作,將生成式AI導入研華的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硬體裝置和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產業應用,並結合研華專業產業知識打造解決方案。

研華董事長劉克振表示,隨著該公司持續發展邊緣運算能力,預估在加入生成式AI後將產生「殺手級」的巨大應用突破,驅動遲到多時的AIoT商機加速發酵,但他仍極力強調:「研華不是AI概念股!」

依他目前看到市場對於AI概念股的解讀,皆基於ChatGPT爆紅後,開始產生對於AI伺服器需求的高度期待,認為如Google、AWS、微軟等雲端大廠,將會大量採購AI伺服器,從而促使製造這些伺服器的公司股爆紅。「但在這種觀念下發展的AI概念股,其實跟研華一點關係都沒有!」

劉克振指出,目前研華已轉型為生產AIoT+邊緣運算設備的廠商,而不是「工業電腦!」他認為:「過去這個名詞把研華害慘,既呈現溫吞的產業形象,也很難翻身。」如今研華投入的產業,則與雲端產業首尾呼應。AI固然對於邊緣運算帶動更多應用會有幫助,但發酵不會那麼快,更不致於爆紅。期盼投資界跟媒體能幫忙「改風水」,為研華在AIoT產業正名。

最晚登場的佳世達集團智能方案事業群總經理李昌鴻,也在佳世達Q2法說會上表示:「他的意見與同行KC(研華董事長劉克振)一致,都認為現今市場上所談的AI概念股,會比較接近是有投入AI伺服器領域的廠商。」

雖然佳世達集團對AI的布局不是從今天開始,旗下智能方案事業群的嵌入式主機板及工業電腦品牌友通資訊和邁達特數位公司,也早已投入AI相關產業發展,包括友通在AI伺服器也有著墨,在各行各業與AI運算結合。但預估短期內對於營收貢獻不大,佳世達也不是AI概念股;惟中長期仍會投入AI領域應用,希望對未來能有正面貢獻。

近期友通更將旗下Brainstorm的股權,售予同屬佳世達明基集團的邁達特,期待透過後者扮演IT服務和代理廠商角色,引進圖形處理器(GPU)、工作站、AI伺服器等產品,拓展在北美AI運算市場;友通也會持續提供Brainstorm及全球OT方案廠商,投入AI所需CPU/GPU智能運算關鍵模組。未來佳世達智能方案事業群將以IT(邁達特)與OT(友通)雙主軸,協助全球企業夥伴數位轉型,提升企業經營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