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與聯電為了瓜分中國大陸3G晶片市場,將建立以TD-SCDMA為主的3G手機晶片生產鏈,目前已積極整合集團下之資源,並帶隊前往中國大陸爭取訂單。由於中國設計業者普遍缺乏3G晶片IP,因此台積電旗下的創意電子,以及聯電轉投資的智原科技等設計服務廠商,已前往中國爭取0.13微米IP及ASIC訂單,預計從今年下半年開始,訂單的效益變會明顯浮現,並提升相關廠商之營收。

中國3G使用TD-SCDMA規格,往後將有無限商機。
中國3G使用TD-SCDMA規格,往後將有無限商機。

回顧3G發展至今,雖然市場反應不如預期,但2006年底卻有逐漸加溫的趨勢,2007年初3G用戶更已經超過1.5億戶。中國大陸通訊市場發展迅速,因此其3G通訊發展策略牽動全球通訊大廠的神經,目前中國全力朝自有之TD-SCDMA標準發展,循序漸進進行測試驗證、商用測試等。隨著產業鏈的逐漸成型,以TD-SCDMA為主的政策正緊鑼密鼓展開,而龐大商機也的確吸引了全球廠商的目光。

中國信息產業部在其所發佈的十一五規劃官方文件中,明言將正式推動TD-SCDMA為中國3G手機系統的主要規格,並將對基頻晶片、射頻晶片、高效能電池、核心軟體等關鍵零組件做全方面發展規劃。而有別於其他歐美大廠規格,中國的3G系統規格將以中國自有的TD-SCDMA為主,預計這樣的發展方向將在今年下半年為整體產業帶來龐大訂單。有鑑於此,台灣眼明手快的廠商如台積電及聯電已積極整軍備戰爭取訂單,在晶片的代工方面不讓中芯專美於前。另外,由於TD-SCDMA基頻、射頻、控制器等晶片的製程已由過去0.18微米進展至0.13微米,因此台積電與聯電在0.13微米製程上擁有的優勢更可望順利拓展市場。

TD-SCDMA的優勢包括如下:在技術層面上,TD-SCDMA是TDD、CDMA與TDMA技術的結合,其頻譜利用率高,也採用了智慧型天線與軟體無線電等先進通訊技術,而TDMA則適合下載速率高於上傳速率的非對稱傳輸應用。從全球漫遊的層面來看,由於各國都為TDD預留了頻段,因此TD-SCDMA非常可能實現全球漫遊。WCDMA和CDMA2000則必須透過多模方式才能解決全球漫遊的問題。因此TD-SCDMA將具備更大的國際漫遊彈性。若從基礎設備與終端產品的性價比來看,TD-SCDMA標準不需雙工器與大功率之線性功率放大器,並簡化RF電路,因此有利於降低網絡建置成本和終端價格約三成左右,而頻譜、專利和晶片成本的節省,營運商在建置3G網絡的成本僅需其他技術的五分之一,或者更低。而從自有IP的層面觀察,TD-SCDMA採用中國所自有的IP,擁有專利的優點在於不必向國外廠商繳交高額權利金,擺脫專利問題對於將更有更大自主空間與成本的節省。

除此之外,TD-SCDMA還包括許多其他優點,例如可方便從GSM,GPRS等系統直接進過渡到TD-SCDMA。而產業上由眾多中國國內與國外廠商所建構的完整產業鏈已成型,系統和終端每個環節都有許多廠商佈局。例如參與系統設備研發的有大唐、西門子、北電網路、UT斯達康等;網路設備方面則有西門子、中興、華為等;終端晶片有TI、凱明和ST等;終端有三星、LG、南方高科、華立、聯想等;測試儀器有安捷倫、太克與羅德史瓦茲等。而推出TD-SCDMA技術的大唐也同時進行驗證系統和支援晶片開發用的試驗終端。完整的產業鏈更方便將TD-SCDMA產業快速帶入商用化階段。

中國的TD-SCDMA規格具有多項優勢,加上中國電子產業快速起飛的實力,以及龐大的內需市場,在在都使得以TD-SCDMA規格為主的中國3G通訊市場潛力無窮。回顧過去,僅僅一個中國市場便撐起了2G的GSM、CDMA與PHS等三種標準,並造就了Motorola、Ericsson及Nokia等三大通訊廠商。而正當各大廠商為3G市場一籌莫展而傷透腦筋時,中國的3G市場則正即將揚帆啟航,市場分析師認為,預期至2010年,TD-SCDMA整體產業鏈將可帶來數千億人民幣的市場規模,加上中國在0.13微米製程的發展目前正即將進入高度成長,因此台灣相關廠商選擇此時進軍中國3G市場,可說正是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