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消費者對於家庭娛樂的定義,早已跟高解析度(HD)數位電視技術劃上等號,然而消費者未必知道,在廣泛的AV系統中,主要仍是以類比技術來創造接近真實生活之高解析體驗。美商亞德諾(ADI)也與全球知名的數位電視與HD家庭劇院設備生產廠如LG、Panasonic、Philips、Samsung、Sharp、Sony以及Toshiba等廠商密切合作,共同設計提供HDTV體驗所需的視訊、音訊與連線之建構區塊以及系統層級的創新想法。

ADI台灣區技術行銷經理陳政隆
ADI台灣區技術行銷經理陳政隆

ADI台灣區技術行銷經理陳政隆表示,根據DisplaySearch調查指出,從2005年到2010年,HDTV單位銷售量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增加44%。而HD的普及也將帶來許多設計方面的挑戰,這些在過去標準定義的電視技術中是未曾出現過的。這些挑戰包括:數位內容的保護、複雜的HD信號路由、更大更平面的螢幕、7.1通道環繞音效的音訊,以及因為更長的纜線長度與新的介面標準所產生之連線方面的問題。ADI透過先進電視生態系統(ecosystem),包括高解析度DVD播放器、數位錄影機(DVR)、音視訊接收器(AVR)以及HD攝錄影機等電子技術,以及當內容被傳送至家庭中各處還能夠維持HD信號保真度的連結技術,來解決這些設計挑戰。

例如ADI的先進電視解決方案Advantiv產品線,可藉由提供高性能音訊、視訊、顯示、以及適用於HDMI介面的連線解決方案,協助消費性設備生產廠商排除設計障礙。而ADI擴展Advantiv產品線,近期也發表新款音訊處理器以及Class D音訊功率放大器,這些晶片能夠組成完整的先進電視音訊次系統,讓產品的設計可符合多重產品的性能與價格目標。這些晶片原本就是以協同運作為出發點而設計,可針對先進電視的音訊成品提供所有重要的次系統所需功能,ADAV 4101、4312及4322音訊處理器含一個嵌入式處理引擎、用於線路輸入與輸出的類比介面、類比式廣播音訊解碼以及喇叭的輸出、彈性數位介面,以及音視訊唇形同步(lip-synch)延遲校正與同步化,可對平面電視設計中空間極為侷限的喇叭進行補償。這些音訊處理器的功能須搭配新型的Class-D放大器才更完備。ADAU 1590、1592及1513都是雙通道Class-D放大器,具有優秀的性能。

陳政隆指出,ADI的類比技術可讓平面顯示器產生大型音效,且不會有外接式喇叭的雜音。當程式變換至聲音較大的場景或廣告插播時會自動降低音量、對於纜線連結過長或品質不良所導致影像與音效的降級進行補償、甚至能用以協助開發只需單一遙控器就可以進行全面控制的消費性電子設備。ADI在消費性電子市場的努力,也使其銷售額在過去四年每年平均增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