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高峰會11月18日在越南河內「國家會議中心」舉行,台灣此次派出了素有半導體教父之稱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代表與會。張忠謀的非官方且無黨派色彩之特色,加上是國際知名的晶圓製造領導人物,因此不僅在台灣內部沒有任何爭議,作為主人的越南政府與其他國家領袖也都能從善如流,給予相當的方便與尊重。張忠謀成功地完成陳水扁總統所交代的任務,也打開台灣與亞太領袖間坦率而開放性的互動關係,是現階段各方皆贏的良好模式。

代表台灣參家APEC領袖會議的張忠謀先生 (Source:HDC)
代表台灣參家APEC領袖會議的張忠謀先生 (Source:HDC)

對於電子產業的業者而言,張忠謀能出線代表台灣與會,當然也應該是與有榮焉的感同身受,因為這表示電子產業在台灣的經濟與社會地位都得到相當的肯定,而且在全球經濟產業鏈上也有不容忽視的影響力存在。一年多前BusinessWeek曾經發表一篇「台灣為何重要(Why Taiwan Matters)」的專文,指出台灣在電腦及資訊科技業之雄厚實力,係台灣地位為何重要,兩岸問題為何值得關切之重要原因。所以美國商業週刊認為台灣的一舉一動,當然都關係到全球經濟的脈動,誰能忽視或不與之交往認識呢?

在APEC領袖高峰會上,美國總統布希主動輕推一下張忠謀,然後表示:「我知道你是誰。」接著兩人就一起走向會場,毫無芥蒂的輕鬆對話起來了。這種自然不做作的話家常,其實是最親切有效的國民外交,在不知不覺中也顯現了台灣地位的重要性與經濟實力。同樣的,張忠謀在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時,胡錦濤也不約而同的向張忠謀表示:「我知道你是誰。」並且做了親切又自然的對話互動。顯然,在美國與中國兩大國之間,張忠謀除了有實力來與之對話外,也能夠扮演互利與潤滑的角色,而APEC本質上就是為了經濟合作,想來張忠謀周旋於各國領袖之間更是如魚得水了。

從張忠謀在APEC任務的圓滿成功來看,台灣沒有必要妄自菲薄,只要不在政治死結上打轉,不管在那裡都可以海闊天空地與人為善;而且台灣也不須要有被邊緣化的憂慮,只要是能達到交流互利的策略運用,不管走到那裡都會受到歡迎,並且得到實質上的關注與合作。反而從某一個角度來看,其他國家之間的互動,往往多了許多政治上的算計,揮灑的空間會受到限制,交流的過程也增添一些麻煩與顧忌。也就是說,政治上走不通,把它暫時放下,反而更可以盡情地遊走在各國之間做經濟上的穿針引線工作,屆時誰又少得了台灣這個必要的介面呢。

台灣電子高科技產業已成功地達到這樣的效果,例如晶圓製造穩居全球第一,市場佔有率達70%,如果受到一點感冒,全世界也會跟著打噴嚏,所以各國的政經人物都必須對台灣關心注目,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單獨對台灣私相授受,也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公然對台灣予取予求。善用這樣的角色,不僅大家都樂於與台灣為伍,產業界也能找到自己的定位,美國商業週刊的專文就說,台灣企業之競爭優勢係台商之堅強適應力、勇於冒險創業的文化、擅長創新設計、靈活滿足客戶需求及政府有效參與等。因此台灣的業者應該更有自信地走向全球,勇於發揮自己的特色;如果還有人要問「台灣為何重要?」,那正是因為「我知道你是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