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Wireless和Digital量測主軸

圖左為Agilent電子量測事業群全球信號分析部門行銷經理Jim Curran,右為全球示波器產品線業務部經理Dave Rishavy。(Source:HDC)
圖左為Agilent電子量測事業群全球信號分析部門行銷經理Jim Curran,右為全球示波器產品線業務部經理Dave Rishavy。(Source:HDC)

各類WPAN、WLAN、WWAN無線通訊標準應用正方興未艾,新型高速傳輸介面標準諸如HDMI和DisplayPort也備受看好,因此無線通訊與數位設計量測解決方案便成為量測儀器大廠積極發展的核心項目。今年安捷倫電子量測論壇便以「邁入無線通訊新紀元」和「豐富數位生活」作為主軸,針對Wireless Test World(WTW)以及Agilent Digital Measurement Forum(ADMF)兩大專題,進一步探討新一代無線寬頻技術和數位設計和測試的發展趨勢。

無線寬頻應用帶動量測需求

Agilent電子量測事業群全球信號分析部門行銷經理Jim Curran表示,3.9G無線寬頻應用在行動多媒體上網資料傳輸和全球持續成長的行動用戶數雙重推波助瀾下,未來應用潛力將明顯成長。根據Infonetics預估,到2011年全球行動用戶將會達到44億,其中新興市場的成長速度更是飛快,印度已超越美國成為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行動用戶市場,中印總和便有8億用戶數。另一方面,多媒體上網資料傳輸需求也推動無線行動寬頻標準的普及化,亞太地區成長尤其明顯。根據CIBC World Market統計顯示,今年應用WCDMA/HSPA標準的手機出貨量將達2.89億支,佔整體手機出貨量的22%,預估2010年將佔37%。在各類3.9G標準包括UMB cf 802.20、LTE E-UTRA、EDGE Evolution、HSPA+、802.16e Mobile WiMAX當中,尤以3GPP所推廣的LTE(Long Term Evolution)更備受矚目。

LTE前景看好

Jim Curran進一步表示,LTE擁有彈性化的頻譜設計、極高的峰值傳輸速率和20MHz大頻寬傳輸特性,而OFDM傳輸技術輔助降低MIMO天線技術的複雜性,進一步能滿足數位廣播服務需求,未來應用前景看好。根據Industry analysts Visiongain預估,2015年全球使用LTE和HSPA的行動用戶數將達2.5億。LTE可強化3.5G網路效能,並大幅增加行動電視與多媒體視訊的服務商機,因此提供與LTE標準同步發展的完整RF測試解決方案,對於促進LTE的商業化進程非常關鍵。

Jim Curran指出,LTE相關試驗將在今年11月由LTE/SAE測試聯盟完成,今年4月加入LTE/SAE的Agilent,是唯一一家投入LTE從實體層空中介面測試到協定層測試與網路診斷的相互操作性測試與實地試驗的廠商。LTE若要進一步成熟化,需經過概念驗證、相互操作性和試驗三階段。目前預估LTE最終標準版預計在今年9月確定,初期符合性聯合測試與報告作業將從12月份持續到2009年底,而LTE系統的初次建置則計劃在2010年實施。

完整的RF測試解決方案

Jim Curran強調,Agilent在標準開發、產品研發、符合性測試、量產、網路部署、服務保障管理等重要環節,均可相應提供一系列RF量測解決方案。這包括新推出的E6620A無線通訊平台,藉由單一共通硬體平台,便可滿足初期協定開發、RF硬體設計驗證、互通性功能等的量測需求。去年11月Agilent便與協定驗證測試軟體廠商Anite無線通訊部門,合作設計以E6620為基礎的LTE測試解決方案,可解決從研發到生產測試整個UE生命週期測試需求。

此外,N9020A MXA訊號分析儀則增加類比基頻IQ連接設計,可以探針進行檢測基頻pin腳測試作業;增強功能可提供工具組,讓工程師依循LTE標準需求,彈性設計信號和頻譜分析量測流程;N9020A MXA並具備OFDMA應用軟體,可加快調變分析設定,N9020A MXA可對多種標準進行量測。還有可數位調變分析、具備80MHz大頻寬的PSA高性能頻譜分析儀解調分析工具,能滿足下一世代毫米波的量測需求,進一步應用在軍方通訊及衛星通訊設備等量測領域。同時N5183A MXG微波模擬信號產生器,可提供快速的頻率交換速度,對於需要大範圍測量寬頻組態和測試系統表現的生產測試開發作業,非常重要,適合雷達、寬頻無線通取應用和軍事通訊領域。另外可涵蓋頻率範圍10MHz~26.5GHz的PNA-X系列網路分析儀,能配置成2或4埠設計,可針對雙頻和掃頻LO量測提供single-connection方案,並內建第2個信號源和信號合併網路,可升級為放大器和頻率轉換器的RF量測中心。這一系列解決方案都可作為LTE完整量測方案的堅實後盾。

示波器數位測試量測重點

Agilent全球示波器產品線業務部經理Dave Rishavy則指出,根據Prime Date的統計顯示,Agilent在示波器市場的佔有率遙遙領先其他同業。示波器需整合具備分析除錯高速數位和RF訊號的技術,強調即時性、可攜便利性、強化訊號顯示完整性、提高記憶體深度、以及可掌握全面的波形分析能力,同時在頻寬、記憶體選項、應用伺服器等周邊授權服務上,具備客製化的彈性選項,才能滿足電子產業整合硬體設計的量測需求。

IDA資料加速技術

Dave Rishavy舉例說明指出,Agilent的90000A數位訊號示波器便整合具備分析除錯高速數位和RF訊號的技術,可提供高達1 GHz的頻寬,每秒100000個波形深度記憶體,更大幅提昇波形補獲率,能深入檢視RF情境進一步抓取特定訊號細節。Agilent所開發的資料加速器技術(Infiniium Data Accelerator;IDA)正是深度記憶體擷取功能的核心關鍵,可提供快速資料卸載,以便執行高效能的PC上離線分析。Dave Rishavy強調,這可排除設計人員在深度記憶體啟動時未能即時回應的控制功能、以及擺脫無法察覺待測訊號變化情形的量測問題,進而為包含類比、數位和串列訊號的硬體設計量測,提供相當高的訊號能見度,避免在停滯時間較長導致遺失重要訊號細節的疏漏,能讓硬體設計小組快速且準確地完成電子系統的除錯與測試作業。

可滿足各類高速傳輸介面量測需求

Agilent目前積極推出DisplayPort、HDMI 1.3、USB3.0、PCIe2.0等數位高速匯流排相容性驗證測試軟體模組及解決方案,Agilent已和DisplayPort唯一認證實驗室百佳泰合作利用90000A示波器作為主要測試解決方案,資格認定中也另外包含U7232A DisplayPort相容性測試軟體、W2641A DisplayPort測試夾具、1169A探棒放大器及N5380A差動式SMA探棒頭,推出首套全自動DisplayPort接收器實體層相容性驗證測試解決方案。90000A系列示波器也通過PCI-SIG(PCI Special Interest Group)的認可,正式用於PCIe 2.0的測試。全球7個HDMI認證實驗室也均採用Agilent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