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筆者在撰寫Microchip PIC系列微控制器的書籍時,曾與諸多PIC微控制器相關的台灣業者接觸,包含線上模擬器(ICE)的代理公司、組譯器(Assembler)軟體的開發者等。

為搶物聯網市場,Intel推Galileo電路板,強調與Arduino相容(圖為Galileo包裝盒)
為搶物聯網市場,Intel推Galileo電路板,強調與Arduino相容(圖為Galileo包裝盒)

其中有一家線上模擬器公司有意引進以PIC微控制器為基礎的BASIC Stamp(1992年Parallex公司發創)來台灣銷售,並期望筆者能撰寫這方面的中文書籍,以利業務推廣,線上模擬器公司可先免費提供數套BASIC Stamp供撰寫需求的研究,並在日後搭配銷售情形購買中文書籍。

可惜此一合作未能成,未成的部分考量在於:BASIC Stamp雖然在美國很受歡迎,但台灣可能沒市場,特別是當時的學校市場(電子電機科系),多數仍以8051微控制器為主,少數學校可選修PIC微控制器,且均是從正規的組合語言下手,改用簡易的BASIC培基語言(恐被視為旁門左道),對講究保守正統的校園想都不敢想。

經過了10數年時間,Arduino開始竄紅,筆者稍微翻閱了一些Arduino的書籍後才得知,Arduino是2005年義大利人教師嫌BASIC Stamp太貴才發創出的,且廣泛支援不同架構的微控制器、微處理器、程式語言等。

Arduino除了較BASIC Stamp開放低廉外,時代也逐漸改變,不僅電子電機工程人員需要學習電子控制,電子藝術應用也逐漸開展,藝術設計人員運用Arduino可以快速做出需要的電子聲光效果,至於喜歡實作的電子迷更是不在話下。

Arduino商業化的第一步:Open Accessory

Arduino雖然流行,但以Arduino為基礎所實現的作品,似乎都在自娛或展示層次,很少能商業化,不過情形也逐漸轉變,2011年5月Google I/O盛會上,Google提出Android Open Accessory,期望廣泛業者發展支援Android的配件,Google並提供開發套件ADK(Accessory Development Kit),該套件即是基於Arduino平台所構成。

言下之意,習慣與熟悉Arduino的開發者可以開發出Android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電子配件,可以是健身腳踏車、遙控玩具等,並與Android互通運作,若該電子配件的應用示範廣被接受,甚可能商業化量產銷售。

進一步的,2013年6月Sony提出Open SmartWatch Project,而後在瑞典舉辦SmartWatch Arduino Hackathon活動,讓Sony的SmartWatch可以換替其嵌入式作業系統(Sony SmartWatch官方原廠用的是Micrium公司的uC/OS-II嵌入式作業系統),簡言之就是「刷ROM」。

不僅Google、Sony看重Arduino,2013年9月IDF盛會期間,Intel推出新系列的處理器Quark(夸克),是比2008年Atom(原子)系列更小的處理器,發表當日Intel宣稱Quark僅有Atom的20%電路面積與10%的功耗用電,Quark的目標市場是物聯網(IoT)、穿戴式電子等應用。

連Intel都推Arduino相容電路板

Intel為了推行Quark選擇與Arduino合作,用Quark處理器為基礎開發出Galileo系統電路板,該電路板與Arduino相容,並執行Arduino的函式庫及Sketch描述語言(Script Language)。

更重要的是,Intel訂製了5萬片Galileo,並預計在18個月的時間內,將5萬片Galileo發送給1,000所大專院校,期望有更多的電子應用的發創是以Quark處理器為基礎來實現。

歸結而言,Google、Sony、Intel等大廠均擁抱Arduino,從某種角度看,Arduino正逐漸成為電子週邊(Peripheral)、智慧型配件(Smart Accessory)的主流共通平台,除了非常細膩、即時的控制外,多數電子功效均可透過Arduino來實現。

Arduino雖獲得系統大廠肯定,但可能還需要一段路要努力,2011年5月至今已經過2年時間,似乎尚未看到Google在2012年、2013年的Google I/O盛會上,展示比較顯著、知名的Android電子配件,而Sony與Intel的支持亦自2013年開始,仍需要時間醞釀,並讓發創的應用點子更趨商業成熟性,及進行各項測試實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