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則有關Android的最新消息是,T-Mobile即將在五月份開始銷售G2手機,對Android平台來說,這是一個具實質意義的里程碑,代表者Android手機的氣勢與話題將再延續。從現在看過去,T-Mobile 的G1手機帶來的意義,它並不只是全球第一支Google手機,更成功扮演了開路者(帶路者)的角色。

回顧過去,一開始,大家都在謠傳Google即將推出自己的手機,並進軍行動通訊產業,但後來Google在一場正式的記者會上宣佈成立OHA並釋出Android平台後,大家才又恍然大悟,原來Google推的一個開放平台,而不是Google手機。針對開放開放平台來說,開發者社群期待的是一個開放源始碼(open source)的平臺,因此一開始非完全開放源始碼的 Android 便開始受到一些質疑。Google的反應夠快,在2008年的6月2日便發表了一則聲明,宣稱「Android 將會100%開放源碼」,果然,在10月22日,Google便正式公開了Android的完整原始碼。

Google的策略相當靈活。Android雖然是一個開放源碼的平台,但是卻採取有別於傳統Linux手機平台的授權策略。簡單來說,以Apache 2.0授權授出的Android平台,允許電信商(carrier)與OEM保留原始碼,也就是Google不能保證這些廠商也會公開自己的Android版本原始碼,對應用程式來說也相同,不保證應用程式開發商也會公佈其原始程式碼」。這樣的授權策略無疑是比過去的GPL授權更加「商業友善」。

分食Android商業似乎成為一個全球運動,在Android平台上開發應用程式,以及電信服務的客制化,成為一個很好的商業模式。從過去的Android Developer Challenge大賽作品來分析,Google與OHA從1788個參賽者,挑選出50個決選者,而大部份的決選作品,都是基於GPS與Google Maps開發應用程式,其次則是social networking。顯見大家的看法有很高的共同點。獨立軟體開發者(ISV)也開始推出Android平台的軟體,或是軟體開發套件(SDK),例如一家名叫Skyhook Wireless便推出了移植到Android上的定位軟體開發套件(geo-positioning)。從這些現象觀察到,過去開發者所專注的平臺(middleware)技術開發,現在己經被Android轉移到應用程式(application)與服務整合開發上了。

從近來的報導或是分析報告來看,各界對Android手機的商機都是看好的,這與大家過去對Android抱持許多不確定性的看法,己經有了很大的不同。做為領頭羊的角色的G1手機功不可沒,G1為大家做了很好的心理建設。因為它的成功,讓大家對 Android手機充滿信心,也看到了許多商業機會。G2若能再交出漂亮成績單,所產生的心理效應想必相當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