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國政府的搶救下,經濟風暴已經漸漸雨過天晴,逐漸度過最低潮而緩步回升。而手機作為現代人的重要消費品與通信工具,其銷售量也有望隨著經濟復甦而止跌回升。傳統功能手機雖受到全球經濟衰退而銷售量下滑,但智慧型手機仍能保持每年超過20%的高成長。iSuppli估計,2010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可望達到2.35億支,比2009年預估出貨量1.84億支成長27.9%。手機晶片大廠Marvel也預估,隨著售價不斷降低,未來智慧型手機佔全球手機總銷量的比例將提昇至50%,約每年6億支以上。

Android號稱手機業的救命仙丹。
Android號稱手機業的救命仙丹。

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包括Symbian S60、Apple iPhone、Windows Mobile和Blackberry等系統各擁山頭,雖然人人有機會,但個個沒把握。Android系統目前僅佔有智慧型手機市場約2%市佔率,但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卻對Android的未來發展性十分看好,並預估2012年Android系統的市佔率將上升至14%,在各系統排名也將上升至第2名,僅次於Symbian,超越Apple iPhone、Windows Mobile和Blackberry等競爭對手。

目前智慧型手機的介面朝向兩個不同的方向發展,iPhone偏重於消費者應用,Windows Mobile和Symbian系統則偏重於智慧手機任務性和通訊功能而犧牲介面的易用性。但Android系統可謂兩者優點魚與熊掌兼顧。Gartner預估在2009年~2012年間,Android系統的成長速度最快,2012年銷量將達7600萬支、超越iPhone的7150萬支。

手機業如此重視Android的主因,在於Google未來幾年內將為Android系統推出一系列雲端運算功能和相關應用,目前在此領域Google遙遙領先微軟等競爭對手。未來Android的應用商店和應用開發套件更將獲得Google搜索引擎團隊的全力支援,Google也積極規劃將其他消費性和企業產品一併納入、使Android成為高整合度的服務平台。

事實上,正由於來自iPhone的競爭壓力超乎想像,Android似乎成了其他手機廠商起死回生,重新奪回市場霸權的仙丹妙藥。Android使用於為數眾多的手機品牌中,預計2010年還將問世超過40款Android手機。目前已知最新的Android 1.6版(代號Donut)將擁有更多功能,並強化手機內資料搜尋、運行程序管理及應用商店功能等,這些都是面對先前的缺失與使用者回應所做的改進。

Android平台並不限定用於手機,而是適用於各類型的手持式裝置,如PND、PMP等。雖然Android未限定裝置應用性,但手機確實是手持式裝置的出貨冠軍,尤其智慧型手機兼具高價位與高成長性,更是Android發展的首要目標。就目前所知,除最先投入Android智慧型手機研發的HTC,各知名手機大廠也紛紛投入開發Android手機,如南韓三星、LG、美國Motorola、法國Archos、及中國大陸的華為等,另傳聞Sony Ericsson亦將投入。

不僅傳統手機大廠有意投入,近年來傳統PC大廠也有意跨入Smartphone市場,而Android正是可運用的一個籌碼,包括美國Dell、台灣宏碁、及中國聯想等,均傳聞將推出Android智慧型手機。除上述外,其他還有荷蘭Philips、中國琦基未來科技、Sciphone等,亦都有發展Android智慧手機的計畫。

當然Android的易用性並不如預期地那樣便利,其後期的開發尚須花費諸多成本。然而Android所帶起的產業話題性、以及所帶動的市場成長性,正如其所被賦予的靈藥仙丹稱號一般名符其實。亟待復甦的科技產業,正需要更多如Android一般的靈藥,帶來活力與元氣,讓產業擺脫陰霾與低潮,快速成長與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