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聯發科的解決方案、低價手機、不斷創新的外觀設計、龐大的內需市場以及技術螞蟻大軍等要素,造就第一個深圳手機產業的奇觀「山寨機」。在抄襲與非正統的「模式」下所開發與設造的手機,就被暱稱為「山寨機」,意謂拷貝與強取之意。

過去也曾經在本論壇提到的本土品牌廠天宇朗通,是以山寨機起來,轉型為本土品牌製造商的代表。過去一年來,因為受到 Android 開放平臺的影響,讓這批所謂的山寨大軍開始思考國際化與品牌化的道路。Android 作業系統讓這些手機商感受到「自主」的力量,這個力量可以由以下二個技術層面來討論。

第一、開放的作業系統,讓山寨手機商開始有了能「自由使用」的軟體;使用這個開發軟體,便可以不會「直接」受到軟體原廠的控制與限制,在產品開發上有了更大的自由度。第二、開放的作業系統,讓山寨手機商能開始真正思考,「構建自有軟體團隊」的可行性與做法;自有的軟體團隊,可以針對市場或客戶的需求,進行開發與軟體的客製化。

由此看來,「使用上的自由」以及「針對市場做軟體客製化」是山寨轉型需要掌握的二個力量;另人振奮的是,山寨大本營所在的深圳,有了更成熟的產業與資金環境,給了新創自有品牌產品一個難得的好機會。過去山寨品牌化都是個案,現在山寨品牌化已經變成一個現象,氛圍已經形成,許多山寨機製造商對於「自有產品」、「自主解決方案」以及「自有品牌」展現強烈的企圖力,未來將成為不可漠視的力量,山寨大軍的轉型,成為下一個手機產業的關鍵影響力。

山寨品牌化,以及走向國際銷售,供應鍊管理是首要加強的能力。借助台灣供應鍊及供應鍊管理能力,可使山寨品牌化的腳步跨出大步。具體實行上,提昇供應鍊端的價值是必要工作,為不致淪為單純的零件供應商,可以思考幾個具體的做法,由小地方逐步完善。單純就技術面來看,幾個提昇價值的具體做法如下。

第一、提供關鍵零組件更精緻的軟硬整合服務,以服務增加本身價值,並思考開源模式的助益或可能帶來的影響力。第二、提供更完整的平臺解決方案,形式上更像是一個 turnkey key solution 或是公板,這方面台灣有許多掌握關鍵技術的硬體廠,都有很不錯的做法。第三、為產品製造應用軟體,模式上可以和硬體綁定銷售。

山寨大軍若能成功帶起品牌革命,成功走向品牌化與國際化,這個影響力對大家都是有助益的,若能正面看待、樂觀因應,這又是一個開放平臺潮流裡的一個大機會。

(作者聯絡信箱為 jollen@jollen.org)

相關活動:05/19 「山寨品牌轉型浪潮」論壇暨座談會(本活動中將討論Android/3G山寨手機開發、中國山寨機處理器及山寨機升級轉型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