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Apple於2020年6月宣布新一代Mac個人電腦將不再搭載Intel處理器,將以Arm架構為基礎自行設計晶片,同時亦推出下一代作業系統macOS Big Sur。預計將於2020年底推出首款Arm Based Mac個人電腦,同時自秋季開始以免費模式對Mac相容機種更新至macOS Big Sur版本。

本次Apple轉換處理器的時空背景,和上一次Apple與IBM、Motorola合作開發全新PowerPC處理器,並採用推出Power Mac系列產品時有所不同,主因為目前Arm架構處理器早已在iPhone和iPad大量使用,2019年合計出貨量即逾2.5億台以上,並採用全球最先進的晶圓製程。相較於1994年,目前Apple在自身晶片設計能力提高,台積電支援的先進製程顯著提升,且Arm架構亦持續增加運算力,Apple已具備運用Arm架構獨立發展個人電腦用處理器的能力。

Apple亦非首先採用Arm架構發展PC處理器的公司,過去已有PC業者嘗試採用。Microsoft在2011年CES大會上即展示可支援Arm架構的Windows 8;在2012年更進一步宣布此作業系統名稱為Windows RT,同年6月即有搭載Windows RT之Surface平板電腦發布。

不過當時Microsoft雖推出Windows RT,其他PC業者卻未大量跟進採用Arm架構,如HP即在2012年6月宣布停止推出Windows RT作業系統之平板電腦,專注於x86架構產品。

即使未獲其他品牌業者支持,Windows RT系統依然持續一段時間,不過因Windows RT僅支援Windows Store應用程式和其原本預先搭載的Office 2013,不支援其他第三方軟體以及遊戲,讓使用者體驗大大打折。至2015年,Microsoft Surface 3回歸x86架構,Windows RT系統正式走入歷史。

此外,Qualcomm在2017年與微軟合作研發Arm架構Windows 10筆電,提出Always Connected PC。隨著Arm架構晶片效能提升,運作效能已不亞於傳統x86架構處理器,同時具備甚佳的續航力,致使x86陣營與Arm陣營之競爭延燒至PC領域。然而,廠商對於Arm架構PC產品的實際執行效能及與現有PC軟體的相容度持保留態度,加上電信資費方案影響Always Connected PC接受度,至目前為止Arm架構仍未能成功開拓在PC處理器的市場。這也是為什麼本次Apple宣布改採Arm架構設計自有的處理器,所帶來的後續效應值得持續關注。

在Apple投入Arm架構個人電腦處理器的開發下,預計將再次帶動PC供應鏈對個人電腦處理器市場的關注。目前市面上一直有少量Arm架構筆電,如部分Chromebook產品,但不論Windows或Chromebook等作業系統,第三方軟體業者對Arm架構的支援仍顯不足,針對Arm架構開發的軟體亦屬有限,導致多年來搭載Arm架構處理器之個人電腦未能風行。未來相關第三方軟體業者是否因Apple的投入而增加支援Arm架構的應用軟體,並成功吸引消費者青睞,將為後續觀察重點。

(本文由資策會MIC洪春暉、徐文華共同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