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台灣網路上廣為流傳,甚至傳播媒體都關注報導了一則比爾蓋茲製作的廣告,這原本也沒什麼稀奇,畢竟比爾蓋茲是軟體工業鉅子,他要做一些產品或其它形象上的廣告宣傳自是理所當然。但是特別的是並非如此,這則廣告的目的卻是在行銷台灣。這讓已經鬱卒很久的台灣人,眼睛為之一亮,精神為之一振,紛紛奔相走告,廣告中由外國人而且是全球首富的口裡,直接肯定了台灣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比爾蓋茲在廣告中現身說法。(HDC 翻攝)
比爾蓋茲在廣告中現身說法。(HDC 翻攝)

台灣人民高興歸高興,問題是微軟比爾蓋茲為什麼要做這則廣告?又為什麼外國人肯定的台灣,卻老是遭到本土的媒體唱衰,把現在的台灣說得一無是處,還懷念起黨國威權體制的時代?其實答案就在問題裡,微軟的軟體王國正是與台灣IT產業相輔相成而建立起來的架構,如果沒有台灣業者靈活刁鑽的生產配合,微軟也不可能一路劈莖斬棘而後一枝獨秀迄今。所以蓋茲當然願意心存感念且助人助己的製作這則廣告,目的應該就在提醒台灣對自己要有信心,不要自亂陣腳。

可是台灣的多數媒體卻幾乎完全貶損現在的政府、指責所有的政策,龐大的宣傳體系,再加上夜以繼日的疲勞轟炸,不僅讓人們信以為真而憂鬱不已,更因此對民主失去了信心,也對自由錯認了方向。一個政府固然不會全對,但也不可能全錯,重點則在一個有擔當、肯反省的政府就是一個好政府,媒體只要盡自己的本份,報導真相就可以了。所以,媒體唱衰台灣,問題就在媒體本身,他們涉入了政爭,也掺雜了偏見在裡頭;反過來說,過於吹捧當道、美化政府的媒體也是不可取的現象,新聞媒體是民主政治的基石之一,希望他們都懂得知所進退。

比爾蓋茲的廣告當然也是在商言商,完全合乎自身的利益所在,但是他所說的卻也全是事實具在的數據資料。廣告中暗示了世界各地的IT使用裝置,或多或少都是來自台灣直接或間接製造的產品,更說明了台灣擁有許多世界第一的科技產品,包括傳統工業及農產、生化的領域;接著並舉例台灣也有許多世界知名的 IT品牌,而且總體而言還被世界經濟論壇評定為全球競爭力的第四名呢。比爾蓋茲大概也搞不清楚,這麼強而有力的台灣,內部為何會如此垂頭喪氣?而不是自信昂首闊步的走向全世界?

當然,問題也都不是單一方面的因素,因此不必互相指責對方的不是,只能要求各盡本份,不可做虛偽的勾結利用罷了。民主政治要有自尊尊人的基本素養,否則所有的倫理會喪失殆盡,現在的台灣受到媒體影響,街頭巷尾、人前人後,漫罵自己國家元首,且作人身攻擊者比比皆是。這也許是民主發展的過渡,但台灣本身還有認同問題在裡頭,其中的危險更難以言喻。以剛舉行過大選的伊拉克來說,內部已經陷入了一片混亂,難怪報導說伊拉克人已開始懷念獨裁者海珊當政的時代。

台灣是應該走向全世界,要有天下觀。而且這必須建立在自尊尊人、悲天憫人的作為上,台灣首先應該和諧團結,否則無論競爭力如何都會打回自己,成為世界的笑柄;接著應該盡量幫助中國,畢竟雙方的關係最為密切,而對具備友好基礎的美國、日本,也應該相互支援、善盡責任,再來就能擴及到對全世界政經文化的貢獻。以謙和、倫理秩序井然的民主國度芬蘭為例,那裡是一個人間天堂,而且是Nokia的故鄉、Linux的源頭,更是WWW的發明地,特別不論是世界經濟論壇或洛桑管理學院的評比,全球競爭力第一名都是芬蘭,而台灣本身的條件不輸芬蘭,背景則有幾分類似,所以應該謝謝比爾蓋茲的鼓勵、學學芬蘭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