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系統的效能精進,在近年來遭遇一些問題,例如處理器的時脈撞牆(Clock Wall)問題,即運作時脈難以超越4GHz,2011年第4季Intel推出第二代的Core i7處理器達3.9GHz,至今Intel所有的處理器均未超過3.9GHz。

/news/2014/12/15/0942095270S.jpg

時脈撞牆逼迫Intel放棄過往慣用的時脈提升加速法,取而代之是以增加處理器的核數來提升效能,事實上AMD早於2005年即提出雙核構想(仿效2000年IBM提出的POWER4),2006年Intel跟進推出Core Duo,此後x86 CPU的效能提升,即是在時脈與核數及功耗間求取平衡。

另一個問題是記憶體撞牆(Memory Wall),事實上這個問題比時脈撞牆問題嚴重,且發生的時間更早。根據統計,1986年到2000年間,處理器的效能每年以55%的幅度在成長,但相對的,記憶體僅有每年10%的速度增長。

很明顯的,記憶體逐漸成為整體電腦系統效能中的「瓶頸」,為此Intel多次運用晶片組市佔率,引領與逼迫並用地讓電腦記憶體產業升級,先是自最傳統的FPM RAM升級成EDO RAM,而後升級成SDRAM。

但Intel期望產業自SDRAM升級成RDRAM時,RDRAM的發展卻不如預期,且Intel支援RDRAM的i820晶片組發生瑕疵,迫使Intel放棄RDRAM,回歸大宗主流的SDRAM,而後隨JEDEC組織的制訂進入DDR SDRAM(原有的SDRAM則為區別,稱為SDR SDRAM)。不僅Intel失敗,相近時間NEC也曾提出VC RAM(Virtual Channel,虛擬通道),期望改善記憶體的存取效能,但也未能獲得市場認同。

數年後Intel再次嘗試突破現狀,記取RDRAM技術變革過大且獨家主導等缺點,2005年Intel提出FB-DIMM(Full Buffered Dual In Line Memory Module),在不改變原有DRAM產業的情況下,透過AMB(Advanced Memory Buffer,先進記憶體緩衝器)晶片來加速傳輸,並將FB-DIMM標準提交,2006年獲得JEDEC組織認可,以利推行。但到了2011年,Intel、AMD等均放棄使用FB-DIMM,再一次失敗。

從RDRAM到FB-DIMM,已接近十年時間,即記憶體撞牆效應問題一直未明顯紓解,只能採漸進方式維持,如從DDR2 SDRAM升級成DDR3 SDRAM,而後將進入DDR4 SDRAM,但世代之別大體只在運作電壓的降低、製程的精進,其實變化不大。

為了解決問題,2011年Micron提出Hybrid Memory Cube技術,簡稱HMC。Micron宣稱HMC比DDR3 SDRAM快上15倍,並為此發起成立Hybrid Memory Cube Consortium組織,與其他業者共同推行。

HMC主要是運用3D IC的TSV(Through-Silicon Via,矽穿孔)技術,將4至8個現有主流大宗的DDR3 SDRAM裸晶連接,並共同封裝,並在封裝內由一片邏輯裸晶(Logic Die)擔任記憶體控制器的角色,統籌與多個DDR SDRAM裸晶的存取溝通,以此加速。

雖然2011年提出HMC技術、2012年發起HMCC組織,但HMC標準化的技術規格至2013年才提出,在歷經1.0版、1.1版後,於2014年提出2.0版,2.0版將傳輸率自15Gbps倍增至30Gbps。

許多業者將改善記憶體撞牆效應的希望寄託在HMC技術上,不過目前為止的推進仍很緩慢,截至目前為止仍未見有採行HMC記憶體的電腦系統,預計2015年才會登場,即便如期登場,從技術到系統也歷經4年時間。

另外,或許有人對HMC技術的推展抱持樂觀,因為HMCC組織中,8家關鍵業者有3家為記憶體大廠,即Micron、Samsung、SK Hynix。但是,10多年前的RDRAM,也是獲得Intel、Samsung、Micron等大廠的入資或換股,最終RDRAM並沒有成為新一代的主流記憶體,因此,對HMC的推行仍難有樂觀的理由。

如果記憶體撞牆效應無法解決,那麼無論使用多好的固態硬碟(SSD),多好的運算負荷卸載(Offload)網卡,則都有其限,因為硬碟、網路均在記憶體之下,看來產業只能期許這個延宕多年的問題能早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