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語音、資料、視訊的多媒體三合一服務(Triple Play)以及VoIP化應用需求不斷成長,正帶動新一代高速寬頻網路到府的技術革新。通訊網路晶片設計不但要能滿足多媒體寬頻上網下載的快速存取功能,同時也要維繫高品質的語音傳輸內容,能夠整合既有的寬頻網路架構,並且支援全IP時代的多媒體寬頻傳輸性能。

Infineon Access通訊產品行銷副總裁Erwin Ysewijn BigPic:600x565
Infineon Access通訊產品行銷副總裁Erwin Ysewijn BigPic:600x565

英飛凌(Infineon)Access通訊產品行銷副總裁Erwin Ysewijn表示,既有寬頻接取(Broadband Access)設備市場競爭非常激烈,三合一服務、VoIP以及未來IPTV等同時(simultaneous)需求頻寬也越來越高,因此Infineon看好並致力於研發透過電話線的高階xDSL晶片產品。除了升級網路頻寬技術到ADSL2+或VDSL2階段外,如何整合VoIP、既有固網設備、蜂窩式網路和WLAN實現全IP架構,並提供價格低廉、無縫行動連結的單一標準服務和高速通訊品質,便是Infineon設計寬頻網路晶片念茲在茲的重點。Infineon積極推展本身的VDSL 2整合性解決方案,在寬頻晶片設計與設備應用市場中繼續保持領先優勢。因此Erwin Ysewijn預估,整體xDSL市場營收雖然有下滑跡象,但是在2009年之前非對稱性VSDL modems以及ADSL寬頻接取設備的銷售量將會繼續成長。

Erwin Ysewijn舉例表示,屬於xDSL寬頻通訊標準的VDSL 2晶片整合解決方案Vinax,整合VoIP引擎、路由器與編碼器,可大幅減少CPU工作負荷。Vinax的多頻道中央控制端(Central Office;CO)晶片組設計,提供點對點的連接功能,可以使系統業者使用單一硬體平台實現寬頻接取的需求,能夠相容VDSL2和ADSL2/2+設備的應用整合需求。Vinax晶片組同時向下相容既有ADSL裝置,並無縫地快速簡易升級既有客戶端設備(Customer Premises Equipment;CPE),降低基礎架構和維修成本。

VDSL 2晶片組能夠滿足多媒體高畫質視訊下載上傳的高速頻寬性能,滿足理論值100Mbps的傳輸速度,並且符合語音資料傳輸時20毫秒內延遲的QoS服務品質。VDSL 2開放性的閘道晶片設計,能讓系統業者彈性化設計介面,整合多個處理器內核,包括VoIP codec、雙SLIC語音以及VoIP雙核心處理器SoC Twinpass-VE,可以支援諸多標準電話功能,支援有線及無線VoIP路由器。

Vinax目前已有南韓現代網路系統(Hyundai Network Systems)採用,供應給電信業者作為VDSL 2 CO和CPE設備配置所用。Erwin Ysewijn進一步透露,德國電訊(Deutsche Telekom)也以Vinax晶片組設計方案作為提供三合一多媒體網路服務的核心。

面對寬頻通訊多核心結構設計的趨勢,Erwin Ysewijn認為開放性的硬軟體協同套件設計,是迎接解決相關挑戰的最佳方式。Erwin Ysewijn相信,WiMAX市場受限於基礎建設尚未成熟因素,且無法整合既存有線無線網路架構,因此能夠整合相容既有66%的ADSL/2/2+為主的寬頻網路晶片方案VDSL2,將成為xDSL技術的主流規格,結合ADSL2/2+與VDSL1的既有優勢,進一步發展為可支援多重應用的xDSL寬頻接取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