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嵌入式設計中,Linux是最受開發者青睞的作業系統,因其開放源碼的特質具備極佳的設計彈性,同時在價格上也很具競爭力。而看好Linux的發展潛力,FPGA方案供應商Altera也決定與Linux軟體方案供應商Wind River合作,在其Altera Nios II嵌入式處理器中提供Linux支援。未來嵌入式開發人員在使用Nios II處理器架構開發產品時,將可在Altera全系列FPGA和HardCopy ASIC上使用這一個Linux方案。

Altera亞太區市場產品經理王冬剛
Altera亞太區市場產品經理王冬剛

Wind River的Nios II處理器Linux解決方案採用Linux 2.6內部核心技術、GNU 4工具鏈和Eclipse Wind River工作台開發套件。該方案使用業界著名的Linux標準和工具做為支援Nios II的指令集,因此在設計處理器架構與訂製指令可以在FPGA架構中實現,進而提高了系統性能。

Altera亞太區市場產品經理王冬剛表示,Altera和Wind River的開發平台能為軟體發展人員提供支援網路的整合處理器系統參考設計,只要一供電便可啟動Linux,使Linux設計者能在採用FPGA架構的平台上迅速展開設計工作。支撐硬體平台採用了Cyclone III FPGA開發套件,是經過全面時序約束和性能最佳化的處理器子系統設計,並提供Nios II/f內部核心和大量的通用系統周邊,相同的處理器系統參考設計可以用在Altera系列產品所有的FPGA或者HardCopy ASIC上。

王冬剛強調,根據研究公司的調查顯示,在整體系統的開發成本上,以軟體的成本所佔的比重最多,因此如何減少在軟體成本上的支出是提高競爭力的關鍵所在。而Linux系統與FPGA的結合正可解決這項問題。他指出,Altera的Nios II軟核處理器具有絕佳的設計彈性,能應用在各式的系統上,同時還能降低產品的BOM Cost,並相容於Altera旗下的所有FPGA產品。而與Linux搭配之後,除了能進一步降低在嵌入式Linux系統上的開發成本外,同時還能提高產品上市時間,並且獲得各式的開放源碼軟體的支援。

王冬剛表示,Altera與Wind River的結盟是一項雙方互利的合作。對Altera來說,將得到市場第一的Linux解決方案供應商的支援,特別是Wind River在通訊產業市場上的雄厚實力,此外,也能強化Altera自身在該領域的全球銷售、服務與技術基礎建設;而對Wind River來說,同樣也能拓展其在通訊產業的業務,特別是FPGA在嵌入式市場的應用逐漸普及,而Nios II正是此市場領先的軟體處理器,透過此合作將更加穩固雙方在同一領域上的業務。

目前Wind River將提供Linux方案給採用Nios II/f架構的處理器系統參考設計和Altera Cyclone III FPGA開發套件的BSP。王冬剛表示,未來Altera旗下的所有FPGA方案將都可以得到Wind River的Linux支援,但第一階段將以通訊市場為優先,以及願意付費的客戶來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