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智慧型手機如同過去的個人電腦,用量相當龐大,因此過往與PC相關的綠色概念與技術,今日在手機上也多能見到類似的想法。

公平貿易手機FAIRPHONE問世(Source: one click root)
公平貿易手機FAIRPHONE問世(Source: one click root)

例如大陸政府面對堆積如山的手機電源配接器(Power Adapter,俗稱變壓器,但變壓器只是配接器內最主體、最大空間的一個零件),因為業者間的門戶之見,配接器沒有交換標準,甚至同一業者的高低款、不同系列也沒有交換性,為此大陸提出一律以Micro USB介面為交換標準,這樣的概念後來逐漸推展,今年歐洲也接受相同概念。

另外在Android手機當道後,也開始有人重視消費力相對較成熟國家為弱的新興國家市場,當有不同的智慧型手機方案,因而提出Firefox OS手機,初期鎖定不綁約100美元,而後50美元,今年則進入25美元。

而過去2002年高盛提出金磚四國概念後,2004年AMD提出金磚四國與墨西哥市場的平價上網機PIC,2005年MIT Media Labs提出OLPC等,都是針對新興國家而設計的PC,而今有相同目標市場的手機。

類似的,2001年IT產業逐漸談論網格運算、雲端運算,相同概念在今年也被提出,如HTC提出的Power To Give,即是期望善用今日動輒四核、八核的手機處理器效能,透過3G/4G、Wi-Fi等通訊連上雲端,讓運算力、運算資源能彈性調配運用。

愈來愈多產業開始講究企業良心,例如不買衝突鑽石(血鑽石),不消費不公平貿易的咖啡豆所做成的咖啡,只買有雨林認證的咖啡,在電子產業中,若電子產品內的鉭質電容使用到「鉭」元素,也要講究不是衝突來源,或改用其他類型的電容,如電解電容、陶瓷電容等。

從FAIRPHONE到Project Ara

類似構想的,今年也有人提出公平貿易手機FAIRPHONE,除了標榜手機零件均以公平貿易的透明價格採購外,手機零件也確保可以回收,設計上也重視開放性與合理性等。FAIRPHONE初期只供應歐洲,首批2.5萬支已出盡,但依然可零買其零件,如攝影鏡頭28.07歐元、來電震動的震動器1.33歐元等,目前正在募集第二批。

另外,Google雖然將Moto事業部門出售給Lenovo集團,但Google依然保留過去Moto的Ara專案,該專案是讓手機模組化、積木化隨意搭組,例如消費者可保留過去的攝影鏡頭,或換裝、升級新的藍牙通訊模組等,模組只以磁鐵吸力固定在手機上,終端消費者可輕鬆容易地拆換,此作法也有助於減少手機的耗損,過往整支購置、整支丟棄的情形將收斂,而Google未來預計在自己的Google Play線上商店上兜售手機功效模組,也歡迎協力業者加速其他功效模組的開發、銷售。

不過,有手機模組化概念的不只是Google/Moto,大陸的中興通訊(ZTE)也有相似構想,稱為ECO-MOBIUS,並獲得2013年紅點(Red Dot)設計獎。

有點諷刺的,綠色概念的手機似乎有些反Apple iPhone路線,一來價格低,二來重視模組化,三來重視公平貿易。因為Apple iPhone價位高,而且iPhone首開電池內封先例(反模組化),美國消費者因為喪失自己換電池的權利,為此告上法院仍未有明確結果,且不僅電池內封,也不提供SD記憶卡槽。此外iPhone助長血汗工廠也是自2007年即有的傳聞,無論原有的代工業者鴻海或新代工業者和碩,均傳出勞工事件糾紛。

或許,在高價、感受、奢華屬性的智慧型手機後,業界與大眾也意識到有平價、功效、公益屬性的智慧型手機可能有其市場,因而嘗試、摸索發展,此值得持續觀察與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