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電視碰上搜尋引擎會激盪出麼樣的火花?Google說,這將帶來絕無僅有的體驗,並改變人們對電視的使用行為。但我們好奇的是,真有這麼輕易嗎?人們對電視的使用需求已有明顯的轉換了嗎;再者,如此龐大的電視產業王國會是說變就變的嗎?縱使電視製造商和內容供應商樂見其成,但頻道商能否藉此撈到一杯羹則是未知數。

BigPic:336x349
BigPic:336x349

依照Google的說法,所謂的Google TV是把搜尋引擎與電視應用相結合,讓搜尋引擎可以在電視上進行節目檢索與網路資訊查詢。若進一步與Android作業系統相結合,將可以提供更多與電視相關的應用程式給使用者,讓電視成為主宰客廳的或家庭的主控中心。而Google這個概念也隨即獲得索尼(Sony)的肯定,率先表態會在日後出貨的Sony TV上,預搭Google TV。

事實上,Google TV這個概念與過去的數位家庭中心十分類似,不同的是,過去主導數位家庭的廠商以PC和遊戲業者為主,其採取的方式是推出一部類PC的gateway裝置,再結合第三方軟體與內容業者,只可惜成效不佳,最後不了了之。而Google則是以軟體平台商的角色切入,直接與電視製造商、軟體開發商和內容業者結合,替消費者省去了另購數位家庭中心硬體裝置的成本,只要直接購買內建Google系統的電視機,就可以擁有Google TV的應用,甚至連過去力推數位家庭的英特爾也看好這個計畫,將為該應用提供處理器。

就商業模式來說,Google TV採取的策略不但較過去更具競爭力,而且對消費者而言也更具吸引力,不但提升了電視的附加價值,也創造出更多可能的商業可能。就算初期的消費市場接受度有限,但只要普及率逐漸提高,其市場規模和使用經驗便會慢慢成形。但這之中,傳統的頻道供應商恐怕會很“鬱卒”。因為在這波變革中,頻道商是不被需要的一塊。

目前的電視頻道供應共可分為無線和有線兩大塊。其中無線頻道多為免付費的內容,消費者只要自己有電視機便可收看;而有線頻道又區分為傳統的同軸纜線(Cable)和新興的網路電視(如中華電信MOD)兩類,而後者未來很有可能被Google TV所整合,但前者則很可能會遭遇市場存亡的問題。因為在Google TV的架構下,只需結合內容供應商、媒體入口商、應用軟體商以及電視製造商和機上盒業者,中間並不需要再透過頻道商。

那頻道商該做何反應呢?可想而知的是,短期間內,頻道商並不需要擔太多心,因為大多數人的電視收視習慣還是只停留在傳統的上下選台而已,並不特別渴望在電視上獲得更多更複雜的資訊和功能,再者,電視內容的收費機制是不是能獲得消費者的認同也是一大考量。目前頻道商仍占有一定的市場優勢,或許只要改變收費機制,增加在地化的服務與內容,同時結合機上盒業者進行系統開發,就能夠站穩既有市場。不過長遠來看,網路的應用仍會消除中介的部分,因此各地區的頻道商是不是也會被收入Google TV的架構很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