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日前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特別親自來台,舉行台灣微軟成立20週年「運籌雲端 共創三『螢』」(Three Screens and a Cloud)與雲端願景的活動,並與經濟部簽約合作,將在未來一年內,共同在台成立「軟體暨服務卓越中心」,微軟希望結合台灣硬體產業的優勢,配合雲端服務來創造另一波的軟硬體供應鍊。這不僅讓雲端運算的風潮更令人矚目,同時也讓業者思考該如何搭上此一波的產業變革?對於以硬體擅長的台灣業者而言,又會帶來什麼衝擊呢?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倒底有什麼魅力,自從Google提出之後立刻席捲全球的目光,紛紛投入此一應用科技?其實它的概念早就存在多時,只是換一件外衣重新提出,再加上大環境逐漸成熟,於是成為下一波產業發展的動能。雲端運算可以說是另一種網際網路的服務,過去被廣泛地稱做「應用服務提供者」(Application Service Porvider-ASP),有別於提供網際網路連線服務的ISP與提供內容服務的ICP等產業。當一般應用軟體都丟到網際伺服系統來做運算處理時,當然就會改變目前的軟硬體結構與生態。

為什麼叫做「雲端」?應該分成雲與端兩個部份來說,在網路示意圖上總是把伺服系統以雲狀做為標誌,所以伺服系統的處理就是一朵朵的雲了,而在網路終端連線裝置的示意圖上,就會直接以各種端末裝置的圖形來代表。所以,當各種應用系統都在雲端做運算處理之後,一般終端裝置就可以變得更單純簡易,只要能連線操作與瀏覽就夠了,而且只要速度效用夠快夠好,從應用的角度來看,一定是更加便利與受歡迎。

因此,有人會認為雲端運算對於以PC等硬體為主的台灣業者而言,恐怕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其實這應該是多慮了,就如同美國MIT電腦科學及人工智慧實驗室主持人、中研院院士舒維都所說,「雲端運算並非新技術,而是新應用、新服務與新生活模式的出現。」硬體業者只要與雲端服務提供者配合,就會有新的市場開發空間,而且越特殊的應用就需要越特殊的硬體配合,才能綁住規格與利潤,這是魚幫水、水幫魚的問題,主要是思考模式要改變,才能搶得新的商機。

再者,一些電子零組件硬體業者是否會受到衝擊?這也是多慮的一件事,或許認為一般終端裝置只要陽春的功能就可以了,所以不需要更快的CPU與記憶體。但是事物用這樣的垂直思考會有很大的偏差,業者應該看到的是,未來的終端裝置把更多應用軟體丟到雲端處理後,原本硬體資源空下來反而可以用來處理其它事物,例如增加與現實環境互動的感測元件,有了更多精密的感測元件之後,基本上終端裝置設計的概念也不一樣了,不僅需要更強的處理器來計算處理訊號,連帶也要有更大的儲存記憶能力,不是嗎?這樣硬體需求怎麼可能減少?

雲端服務業者的應用處理項目,也會把不同能力的終端裝置整合起來,也就是你丟出更多資訊給雲端,雲端就會反饋更多結果給你,這是很普通的電腦處理原則,就好像從PC時代又回到集中處理的大電腦時代而已,只是把它網際化、行動化與多媒體化罷了。或許那一天,有人問PC童子,他也只知道師父已經出去處理事情了,至於狀況如何?只能說是:「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