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景氣前景未明,電信產業正擔負著振興經濟、加速復甦的關鍵角色。無論是從用戶或業務規模來看,電信產業成長相對明顯,而行動寬頻應用包括多媒體上網、內容分享及社交網路的發展趨勢,更是牽動著全球電信產業能否永續成長的重要因素。

圖為台灣易利信總經理岳漢森。(Source:HDC)
圖為台灣易利信總經理岳漢森。(Source:HDC)

台灣易利信總經理岳漢森(Stefan Johansson)指出,今年全球電信產業發展以五大趨勢為重點,包括行動及寬頻市場將勁勢成長、電信版圖邁入後語音世代呈現多樣業務整合風貌、消費大眾引領電信產業變革、應用服務將是產業持續發展關鍵、以及電信投資可帶動宏觀經濟成長等。

岳漢森表示,行動寬頻應用服務已成為電信產業強勢成長的重要趨動力。目前全球行動通訊用戶已超過40億,普及率突破59%,特別是在亞太、非洲與中東新興市場,成長尤其迅速。去年Q3~Q4全球行動用戶也成長4%,增加高達1億7600萬使用人口。相較之下全球固網寬頻用戶成長正逐年下降,若包含VoIP在內的語音用戶,成長幅度仍然有限。行動寬頻技術與服務飛躍成長,HSPA漸成主流標準,取代xDSL固網寬頻應用指日可待。在今年全球行動通訊大展(Mobile World Congress;MWC)上,易利信便首次展示利用行動寬頻路由器的設計理念、達到42Mbps下行峰值速率的新型HSPA多載波技術(multi-carrier technology),可讓用戶在兩個頻段中同時接收資料,讓HSPA資料速率提高1倍,預計此技術在今年底可進入商業化階段。

此外在LTE發展趨勢上,岳漢森進一步表示,全球主要GSM/WCDMA電信業者,皆已表態未來升級LTE網路,加上去年11月Qualcomm宣布停止CDMA2000後續演進技術UMB的研發而轉向LTE,使得美國、日本、南韓以及亞非地區的CDMA電信業者,陸續朝向GSM/WCDMA以及LTE發展。在TD-SCDMA方面,中國所提出的3G技術TD-SCDMA也已確定TD-LTE的演進方向。

因此,在這次MWC 2009展會中,易利信推出進化核心網路(Evolved Packet Core;SAE/EPC)網路組合,可支援電信營運商導入LTE網路,以既有數據封包核心(Packet Core)為基礎,可藉由軟體升級導入新功能,確保新技術的順暢轉換。此外為讓LTE網路架構與其他既有網路共存,提高LTE在市場的接受度,在此次展會中,易利信也推出Evo RAN射頻接取網路(Radio Access Network;RAN)架構,協助電信營運商在同一個網路內營運GSM、WCDMA和LTE網路。岳漢森指出,在行動寬頻快速發展的驅使之下,易利信藉由革新核心網路改善性能提高效率的作法,將可滿足全球電信業者在LTE領域的建設需求。

岳漢森同時強調,去年台灣易利信在拓展合作計劃及市場規模表現亮眼,台灣易利信與遠傳電信在合作擴充3G/3.5G HSPA的網路計劃,已讓遠傳電信成為台灣HSPA網路覆蓋率最高的電信業者。此外台灣易利信也取得中華電信世代通訊建設計劃中光纖網路骨幹及區域網路建置(NGSDH)合約,手機互連測試中心和IPX數位內容傳輸平台和簡訊加值服務在台亦穩健成長。整體來看,岳漢森認為,儘管當前經濟環境不佳,但電信產業基本面依舊良好,相信今年台灣易利信仍可把握機會創造優勢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