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來了。什麼最重要,Browser 最重要。因為所有HTML5 App都在Browser環境裡執行,所以,HTML5 App 的 Runtime 就是瀏覽器。可以這樣想,第一代的 App 使用 OS 做為 Runtime。第二代的 App 使用 Java Virtual Machine 做為 Runtime,例如:Android。第三代的 App 將使用 Browser 做為 Runtime。所以,Runtime 就是個關鍵技術。以前沒有掌握好OS沒關係,過去沒掌握好VM沒關係,現在還是沒掌握好 Browser 技術,就很有關係了。

同時,過去桌面電腦(PC)的瀏覽器,正快速往手機裝置移動。 各家軟體大廠無不加碼研發人才,努力打造一個能完全相容HTML5的瀏覽器,連今年10月份要登場的Windows 8 Mobile Phone也在HTML5做了很大的改進。最近,也傳出Facebook有意購併老字號的瀏覽器開發商Opera。

HTML5 成為移動網路的標準已經是既定的事實了,唯一的關鍵是它的普及性。而行動瀏覽器技術,直接決定了 HTML5的普及速度。這會是科技業的大盛宴,當行動瀏覽器成熟,並且安裝到每一台行動裝置上時,HTML5將開始展現它的強大影響力。這個的影響力的層面相當廣,它會普及到各行各業。

所有的行業,都需要雲端做為媒體,將資訊與服務Web化,Web化後都能整合到行動裝置上。在行動裝置上,可以使用瀏覽器來使用這些資訊與服務。很明顯地,HTML5 的影響力將遠超過當年的Android。

當年的 Android 作業系統,還不算是各行各業的事情。但是,HTML5 將影響到科技業、銀行業、出版業、遊戲業等等,數都數不清的行業別都將因 HTML5 起變化。將透過雲端將資訊與服務,傳遞到手機上的行業,都需要 HTML5。

所以,從產業的角度來看,「HTML5 = Mobile + Cloud」,這很簡單地說明了一切。從技術上來看,瀏覽器也是非常重要的「通路」,因為掌握了瀏覽器,等於控制了使用者的手機。瀏覽器開發廠,可以在瀏覽器「內置」一些資訊與服務。在瀏覽器內置服務,這一想就知道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情,這比起當初微軟在其作業系統裡內建IE瀏覽器還可怕。

接下來的幾年,科技業的主流發展趨勢,幾乎正式抵定了,就是「手機、行動瀏覽器與雲端應用」。各大瀏覽器與HTML5的相容性,成為相當重要的指標。因運而生的網站 html5test.com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瀏覽器的HTML5相容性。

目前在桌面瀏覽器的部份,來自北京的Maxthon瀏覽器以437分取得第一,領先第二名的 Chrome 18。在行動瀏覽器方面,Opera目前是市佔率的龍頭,在 html5test上的分數也佔於領先地位。不過,尚未正式發表的Tizen目前也突破了400分大關,是值得留意的潛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