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視訊處理和分散傳輸技術,需符合面板顯示產業鏈的市場發展趨勢。結合數位類比混合訊號的影像處理技術、高頻寬且高速的傳輸介面規格、以及提供滿足面板廠商和消費電視製造商的整合元件解決方案,正是牽動高畫質視訊內容品質的關鍵設計要點。

圖為IDT資深策略行銷總監Tom Kao。(Source:HDC)
圖為IDT資深策略行銷總監Tom Kao。(Source:HDC)

IDT資深策略行銷總監Tom Kao表示,高畫質Full HD數位顯示解析度1080p即將在市場逐漸普及,解析度2160p的QHD也將出現於可預期的未來,電視品牌大廠諸如Sony也已宣布可支援240Hz畫面頻率(Frame Rates)的LCD螢幕樣品。這些市場趨勢均顯示由於面板影像反應速度越來越快,面板廠商對於高畫質視訊影像傳輸品質、以及提升高速串列(high-speed serial)傳輸介面在數位訊號的完整性要求,也會越來越殷切。因此,面板廠商也需兼顧以往由TV製造商需注意的影像處理(video processing)技術環節,包括FRC(Frame Rates Conversion)、NR(Random Noise Reduction)、影像解碼(decode)等等。

Tom Kao進一步強調,面板顯示技術不僅要掌握時序控制(timing controller)設計、提高畫面頻率降低Judder延遲,背光模組也將由白光LED區域控制(local dimming)動態背光,朝向RGB LED場序式(field sequential)發展,同時整合新一代DisplayPort高速串列介面規格,更是提升數位訊號傳輸品質的重要關鍵。因此,半導體供應商若能在面板廠商背後,支援一套整合關鍵混合訊號(mixed signal)、影像處理以及高速串列介面的元件解決方案,便能在顯示面板市場中脫穎而出。

Tom Kao指出,IDT不僅可提供豐富數位媒體功能的整合關鍵混合訊號元件,也可搭配自身開發的客製化串列/反串列轉換(SerDes)技術。同時IDT在參與DisplayPort標準制訂、以及equalizer和接收端等整合高速串列介面技術上已有深厚基礎;IDT不僅首推整合接收器和時脈控制元件的DisplayPort介面解決方案,也是全球首獲VESA認證的廠商。目前第一代DisplayPort串列介面高速傳輸約為2.7Gbps,下一代VESA正在規劃的DisplayPort高速串列傳輸規格則是5.4Gbps,DisplayPort應用也將從筆電、監視螢幕進一步深入LCD TV介面,IDT可支援達11Gbps的高速串列傳輸介面能力,能滿足面板廠商在高頻寬視訊傳輸的市場需求。

更重要的是,IDT掌握上述面板產業鏈技術發展趨勢,進一步併購視訊處理技術供應商Silicon Optix,可供應面板廠商關鍵的影像處理解決方案。Tom Kao強調,IDT因此取得高品質視訊標準技術HQV,藉由諸如1080i-to-1080p HD高畫質解交錯(deinterlacing),以及複雜多向對角濾波器(multi-directional diagonal filter)技術,確保影像邊緣不會出現鋸齒狀,達到鮮明且細膩的高畫質影像品質。HQV還可縮放畫素細節,透過雜訊消除技術移除壓縮所產生的雜訊瑕疵,讓標準解析度(SD)影像接近高畫質影像。

因此,Tom Kao強調,IDT結合既有時脈控制元件等類比訊號技術優勢,現在更掌握數位視訊處理關鍵技術,同時在發展DisplayPort高速串列傳輸介面規格保持領先,便能與時俱進地因應面板顯示產業鏈技術應用的發展趨勢,取得下一階段可長可久的市場競爭力。